辟谣:蔬菜产量降低是因为肥料没用够?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07-01 作者:最新技术


 

昨天晚上有一个种植户跟我们的高级农艺师咨询问题,他说他的大棚感觉出了点问题,说这个大鹏种什么产量都不高,肥料也没少用,产量反而又降下来了,包括品质也是一年不如一年,是不是这块地不行了?刚开始的时候产量下降,跟他合伙的那个朋友说肯定是肥料没用够才会产量上不去的,这几年产量反而下降了。所以他也纳闷跟我们农艺师沟通。 

他说这个大棚彻底的什么作物都不能再种了,种什么赔什么,朋友说肥肉没用够,就大量的使用肥料产量也没见上去。 

高级农艺师听完便说道你的这个大棚,如果想高产品质也要提升的话,停止使用肥料,必须先做土壤改良,如果你不知道怎么改良土壤,那么我给你说几个方法。 

大棚里面不管种植什么作物,要想提高品质,提高产量,首先要保证土壤的良好,那么怎么改良土壤才能给作物提供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呢? 

我们一亩地可以使用已经充分腐熟的有机肥15方,在使用有机肥的时候,最好选择猪圈肥鸡粪,人畜粪等肥力高的有机肥,我们可以使用秸秆,每方要用4斤的碳铵进行沤肥,然后撒肥一吨以上进行深翻土地。 

另外可以配合肥料基肥。我们每亩地可以使用300斤的煮熟的豆饼,60斤的磷酸二铵,200斤的硫酸钾复合肥,80斤的尿素,和180斤左右的生物有机肥,还要适当的使用一些中微量元素肥。 

还有就是高温闷棚。农民朋友整好畦后,然后进行灌水,一定要均匀的都浇透,然后盖上薄膜闷棚,三个星期到一个月,土地表面的温度最好达到60度以上,这样才能杀死虫卵,又能让有机肥进一步的腐熟,地面出现菌丝的时候再进行移栽,但是农民朋友一定要记住,在高温闷棚的时候,不能基施生物有机肥,可以在种植的时候进行冲施或者沟施。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