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马铃薯想高产,多使用复合肥就可以了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07-01 作者:最新技术


 

之前我们也说到一个种植说要种植马铃薯,去卖肥料的时候,那个农资店的老板就告诉他多用几袋复合肥,高产不能问题。

其实马铃薯在生长的过程中想要得到高产,不仅要实用氮磷钾,还要实用有机肥、微量元素肥,下边我们谈谈马铃薯在生长过程中需要的肥料种类吧。

想必很多种植户都对马铃薯比较熟悉,马铃薯在生长过程中需要哪些肥料?分别是什么主要功能是什么?下面我们聊一下关于马铃薯的肥料。

马铃薯在整个生长过程中,需要很多的营养物质和矿物质,主要来源就是底肥,所以种植马铃薯的时候底肥一定要施足。

马铃薯对钾肥的需求量是最大,第二就是氮肥,第三就是磷钾肥,钙镁硫肥等也是不可或缺的,在施肥的种类上边,主要以有机肥为主,化肥为辅,有机肥比如,鸡粪,牛粪,猪粪,羊粪及堆肥等。在整地的时候要把化肥使用进去,因为马铃薯比较喜欢钾肥,所以钾肥可以多使用。

种植户们要注意在施肥的过程中,要看马铃薯缺什么就要补什么,这样才能提高马铃薯的产量,同时也降低了种植成本。 

一、有机肥

我们常说的有机肥,主要是堆肥,腐植酸肥,饼肥和粪肥等,因为有机肥中含有很多马铃薯,需要的营养物质,经过微生物的分解,释放出来,让马铃薯吸收,所以马铃薯要多使用有机肥,可以促进光合作用,提高马铃薯的产量。

有机肥还可以改善土壤环境,预防土壤板结的情况,增加马铃薯对高温,干旱,病菌的抵抗力,促进马铃薯的生长,可以提高产量,促进马铃薯的膨大,减少畸形果的发生,从而也提高了马铃薯的商品性,马铃薯中含有的维生素和淀粉等都会增加。

使用有机肥可以降低对化肥的使用量,有机肥的肥效比较长,释放养分比较慢,所以比较适合作为底肥使用,但是有机肥在使用前必须经过充分腐熟,否则容易对马铃薯的根系造成伤害,肥效减少,马铃薯的病虫害会比较严重。

化学肥料中一定要注意,氮磷钾不能缺少,缺少某一种元素,都会造成马铃薯生长不良影响,品质和产量,氮肥和磷肥配合使用,可以促进马铃薯茎叶的生长,防止生长中心转移的太早,后期氮肥的配合使用可以减缓马铃薯的茎叶衰老,提高马铃薯的光合作用,促进营养吸收和淀粉的合成累,从而影响马铃薯的整体产量。 

二、氮肥

氮肥是促进马铃薯的营养器官生长,促进根系的发育和提高马铃薯的抗旱能力,提高出苗率,促进茎叶的快速生长,叶片面积大,枝繁叶茂,光合作用增强有利于养分的积累,提高马铃薯的产量。

但是氮肥过多会造成马铃薯的旺长,田间比较郁闭,通风透光性下降,光合作用受阻,马铃薯的品质下降,影响马铃薯的正常形成和生长。

如果马铃薯缺氮肥的话,会造成叶片,茎杆,根系对氮元素的竞争,造成马铃薯发育不良,植株矮小,叶片呈黄绿色或者淡绿色,严重时可造成叶片黄色或者黄白色,只有顶部很少的绿色叶片,马铃薯缺氮,不仅能造成减产,而且会影响到品质和商品性。

 

 

三、磷肥

磷肥是提高马铃薯的抗旱抗寒能力,磷肥充足的时候可以提高氮肥的利用率,让马铃薯在苗期的时候健壮生长,有利于,植株体内的物质代谢和转化,促进马铃薯早熟,提高耐贮性和商品性。

如果马铃薯缺磷,会造成马铃薯生长比较慢,植株矮小,缺乏弹性,分支比较少,叶柄向上竖立,叶子边缘向上卷曲,叶片颜色无光泽,严重的时候会造成叶子脱落和枯萎,从马铃薯的下部叶片开始发生,慢慢发展的全部叶片,缺磷的时候也会造成匍匐茎和根系的数量减少,马铃薯内部发生,锈褐色的伤痕造成马铃薯变硬,影响品质。 

四、钾肥

马铃薯在整个生长过程中需要钾肥比较多,钾肥可以促进光合作用,提高马铃薯的品质,磷肥比较充足的时候,马铃薯的植株比较紧实,抗倒伏能力比较强,可以让叶片增厚,延缓衰老,增强抗寒和抗寒能力。

马铃薯缺钾的时候会造成马铃薯生长缓慢或者停滞生长,叶片向下卷曲,表面比较粗糙,随后叶片变黄,最后是全部叶片变为古铜色。马铃薯缺少钾肥的时候,会造成,马铃薯下部叶片枯萎,慢慢发展到全株,会造成根系发育不良,马铃薯变小,内部变灰色影响品质。 

钙镁硫等微量元素肥,对马铃薯的生长也是影响比较大,马铃薯缺钙的时候会造成上部叶片和侧面叶片变小,小叶片边缘向上皱缩和向上卷曲,造成畸形果,或者发生空心,黑心的。马铃薯缺镁肥的时候,会造成叶片的叶脉变为灰褐色,最后坏掉影响马铃薯的产量。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