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茄子不用人工授粉?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07-01 作者:最新技术


 

茄子是我们日常餐桌上经常吃到的一种食物,随着我国大棚技术的发展,目前我们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它,要想通过茄子来提高种植户的收益,首先质量要过关,除了田间管理之外,人工授粉很关键。前段时间我们的高级农业是接收到一个种植户的咨询,因为他是第一年种植茄子,很多问题也做不到位,说他的茄子坐不住果,结果非常少,什么方法都试了,不知道是怎么回事。高级农艺师就问他今年给茄子授粉的情况怎么样?这个时候种植户就愣住了,还要人工授粉吗?种植户说她买种子的时候,人家说茄子是雌雄同株的做物,不需要人工授粉的,然后她就没有人工授粉。 

高级农艺师了解完之后表示,茄子要想提高产量,必须要做人工授粉。我们在种植的过程中,要进行科学的首份,这样才能提高茄子的授粉率,也就是坐果率,还可以减少养分的流失。虽然说茄子是雌雄同株的作物,也就是完全花,只要能够保证茄子的生长,自然条件,我们不做人工授粉,也是可以接出果实的。 

但是他只是理想的状态下,比如说我们的天气温度,风力对茄子的授粉都会有一定的影响,所以必须要以人工辅助授粉,这样才能大大的提高茄子的产量,没有重视人工授粉的管理,出现茄子畸形,品质差等现象也很常见,那么这一茬的茄子基本上就没有什么效益了。所以茄子人工授粉很重要。下面就分享几种茄子人工授粉需要注意的问题: 

时间问题。茄子授粉的时间也是很重要的,如果授粉的时间不对,会降低授粉率和授粉的质量,坐果的效果,正常情况下,茄子在28度左右,授粉效果是比较好的,所以建议授粉的时间选在一天当中,上午九点左右,这个时间段温度比较合适,而且没有露水,这样也能够保证授粉的效果。如果温度超过40度或者低于0度的时候,茄子是不能授粉的,所以把握好收粉的环境和温度,另外就是在下雨前后不建议进行人工授粉,避免雨水冲刷造成我们的工作毁于一旦。 

方法。茄子可以自传花粉,所以人工授粉从操作上来说相对比较简单一点,有以下几个方法:

1.可以借助蜜蜂来进行人工授粉,如果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在茄子种植区养一些蜜蜂或者和一些蜜蜂放在种植区,可以帮助茄子授粉。

2.也可以使用毛笔或者有橡皮的铅笔,按照一定的比例配好药之后,用毛笔轻轻的刷上柱头就可以了。

3.可以轻轻地摇晃植株,或者轻轻敲打植株,但是一定要掌握好力度,这种方法现在已经用的不多了。

4.我们可以借助一些专业的收粉仪器来进行收费,也可以提高人工授粉的效率,比如说自动授粉机器人,对于那些种植面积比较大的种植户来说,这样可以减少人力和物力。 

那么我们如何来判断茄子是否授粉成功?

我们已经进行系列的收粉工作之后,我们要去判断授粉是否成功,我们要观察,如果授粉成功的情况下,花蕊顶的颜色会有变化,如果没有授粉成功,花蕊过一段时间就会脱落。 

以上就是茄子授粉的必要性,和他的操作过程主要还是为了提高茄子的坐果率,增加产量,从而提高我们种植户的收益。当然,授粉的方法还是有很多的,主要掌握其中一些就可以了,方法也不难结合自己种植的实际情况来选择方法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