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种植马铃薯切块越大越好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06-30 作者:最新技术

之前有个种植户留言说,自己准备种植马铃薯,听别人说切块的时候越大越好,长出来的马铃薯才会健壮,是这样的吗?

其实不是,马铃薯切块的时候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太大的话会增加种植户的种植成本,太小了就会造成马铃薯前期营养供应不足。

马铃薯在市场上的需求量越来越大,特别是夏天上市的马铃薯,有很好的经济效益,种植户们也比较喜欢种植马铃薯,相对来说,这种作物管理起来比较简单,可以采用覆膜种植,可以让马铃薯提前一个月上市,这样可以给种植户门带来更高的收益。


 

一、选择品种

要想马铃薯的产量高,要选择早熟高产脱毒的马铃薯品种,比如说克新4号,东农303等,这些品种脱毒之后,可以提高产量30%甚至一倍以上。

二、催芽

对于催苗,我们有三种方法可以使用:

1.把种薯放到竹筐里面,然后放到温室,靠近墙的位置,白天的温度控制在10度-16度,一般在18天左右就可以完成催芽。

2.首先有一个火炕,火炕上面盖一层棉被,选择没有冻害、没有病害的种薯放在纸箱里边,把箱子放在棉被上,用棉被把箱子包起来,室内的温度控制在10度-16度,马铃薯催芽的温度在合适的范围内,偏低一些,可以让马铃薯发芽慢一点,但是,长出来的芽抗逆性比较好,长的比较粗壮,定植后会比较健壮。

3.要使用盖有保温材料的大棚里面做催芽床,然后覆盖一层地膜地膜,上边放一些秸秆作为隔热层,然后再覆盖50公分的细土,选择没有出现冻害,没有病害的种薯进行切块,种薯切块后的重量在25克左右,每一块儿要留两个芽眼,不能切的太大,切的太大,会影前期的成本,也不能切的太小太小,会影响长势,所以一般每个切块有两个芽眼就可以了,要采用纵切的方式,因为土豆顶部压没活性比较高,横切会影响活性。切块之前使用75%的酒精对刀进行消毒,芽眼向上,放在催芽床上面,盖一层沙土,然后再百上种薯,再盖沙土,可以摆放4层,最后盖上地膜,要盖严实,上边撑一个小拱棚,晚上盖上保温被,让苗床的温度保持在10度以上,发芽一公分左右。

三、晒芽

马铃薯催芽之后,要经过12天左右的晒芽,如果马铃薯的芽开始变紫绿色,就可以进行种植了。晒芽主要是为了防治幼苗旺长造成在定植的时候容易掰断;晒芽可以促进马铃薯提前发育;还可以抑制顶芽的生长,促进侧芽的生长;还可以杀死表面的细菌和真菌,防治进入种薯内。

四、种植

在选择地块的时候,要选择有灌溉条件,土壤深厚,肥力比较好,而且避免盐碱地的地块,马铃薯要想高产在种植前要施足底肥,马铃薯比较喜欢钾肥和有机肥,氮磷钾的比例为5:2:11,底肥要使用2000公斤的有机肥+钾肥20斤+尿素40斤,或者使用高氮高钾型的复合肥100斤。一般种植时间是在四月的上旬,行距为75公分,株距为22公分,种植深度为9公分。种植后进行覆盖地膜。 

五、田间管理

种植后25天后要及时的放苗,苗期要检查地膜,如果发现有烂掉的地方,要重新压严实。如果发现幼苗没有长出来,要把地膜抠破,及时的让马铃薯长出来。

除草。要进行三次中耕除草,第一次是在马铃薯出苗之后,第二次中耕是在马铃薯长到13公分的时候,第三次中耕是在马铃薯出现花蕾之前,最好是人工除草。

在苗期的时候可以使用400克的33%二甲戊乐灵。 

杂草长出三个叶子后,如果是禾本科杂草,可以使用100克的12.5%烯禾啶或者,使用60克的12%烯草酮。如果是阔叶类杂草,可以使用150克的48%灭草松。如果是和本科杂草和阔叶类杂草混合:可以使用100克的36%成薯(要在马铃薯的苗低于十公分),马铃薯对除草剂比较敏感,所以在使用的时候一定要慎重,或按照所购买的除草剂建议用量。

追肥。追肥的时候要以磷钾肥为主,在发棵期的时候穴施使用,硫酸钾30斤、尿素10斤和过磷酸钙60斤,然后浇水一次。

六、病虫害防治

病毒病。可以使用300倍的2%宁南霉素,或者使用抗病毒一号进行喷雾进行防治。

晚疫病。在马铃薯发生晚疫病之前,可以使用700倍的80%大生,或者使用500倍的80%代森锰锌,在发生晚疫病之后,可以使用72%的百菌清或者25%的甲霜灵,要交叉使用间隔一个星期喷施一次或者使用500倍的5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进行喷雾防治。

环腐病。100克的75%百菌清+滑石粉2斤+微量元素(比如硼,钼,铜,镁,锌)和200斤的种薯进行均匀搅拌。

黑胫病。如果发现已经发病的马铃薯及时的拔掉,带出地块,使用链霉素进行灌根两次。

28星瓢虫。可以使用1000倍的乐果或者500倍的80%敌百虫,如果发现这种虫害,要及时的进行防治。

蚜虫。使用1000倍的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或者800倍的40%氧化乐果,进行喷雾防治。

蛴螬,蝼蛄,地老虎。播种的时候可以使用100克的48%毒死蜱乳油,或者使用8斤的5%辛硫磷颗粒剂合肥料混合进行防治。或者使用800倍的50%辛硫磷在傍晚的时候进行灌杀。 

七、收获

采用这种方式种植马铃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收货,一般是在八月中旬就可以收获比普通的露地种植的马铃薯,提前1个月左右上市,从而来提高种植户的效益。

以上就是马铃薯的种植方案,种植户在种植的过程中进行改进和完善,希望马铃薯有一个很好的品质和产量。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