辟谣:折耳根在收获前追肥能提高产量?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06-30 作者:最新技术

很多种植户可能都会觉得搞种植产量上不去就要追肥,前段时间贵州的折耳根火了,就有一个种植户表示,收获前追一次肥,产量会更好。其实折耳根可不是这样的,折耳根在收获前一个月是不能再使用任何肥料,特别是硝态氮的肥料,否则容易对折耳根的产量造成影响。

折耳根,又称鱼腥草,深受西南地区的人民喜欢,是食药两用的本草植物,也是有一定的药用价值,除了含有纤维素,脂肪,蛋白质,还富含磷,钙,铁等微量元素,一般是凉拌炒菜都可以食用,它还有消炎,抑菌,镇痛的价值,随着市场对它的需求量增加,也有不少种植户开始选择种植无公害高产的折耳根。


 

折耳根在品种的选择上,最好选用本地的野生品种或者野生驯化的品种。

一、土壤

在选择种植地的时候,必须要保证满足无公害蔬菜的种植标准,尽可能的选择交通便利,没有城镇、农业、工业等污染,要选择土壤肥沃,土壤疏松,而且为沙质土壤,种植之前必须要做清园处理。 

二、整地

折耳根种植之前,要对土壤进行深翻28公分,开厢的间距控制在30公分,宽度为160公分,在厢上开沟深度为12公分,宽度为22公分,两条沟之间的距离为20公分。

三、种植

由于叶子比较难收集,同时发芽率不高,所以一般情况下,采用分根种植,我们要选择比较粗壮,没有病虫害茎作为种子。 

选择长茎种植道沟的两边使用磷钾肥和有机肥,盖土7公分,长茎种植这样可以出苗,在田间比较均匀,但是种植量会比较大,一亩地需要使用320斤作为种子。

选择短茎种植,每一段取5公分,同时每一段要保留3个节,然后放到沟里面均匀种植,使用磷钾肥和有机肥盖土7公分。

一年四季都可以种植,春夏种植的18天左右就可以发芽,冬季种植的要到第二年春天才发芽,如果种植的时候土壤湿度比较大,就不要进行浇水,如果比较干燥,适当浇水。 

四、田间管理

1.肥水。折耳根长出4个叶子的时候,使用18的尿素进行追肥。到了这儿生长的旺盛时期,可以每亩地使用1000斤的清粪水或者沼气液,一个月使用一次。或者使用22斤的尿素。生长到中后期的时候,需要使用磷钾肥一亩地使用38斤的复合肥,或者使用0.2%-0.3%的磷酸二氢钾进行叶面喷施,连续喷施2-3次,为了避免出现硝酸盐含量超标的情况,所以不能使用硝态氮,或者以硝态氮作为原料的肥料等,不能使用没有进行处理的粪肥。在收获之前一个月,不要再进行任何的施肥。 

折耳根喜欢湿润,不喜欢干旱,所以一定要保持好水分的供应,避免不要积水,也不能使用污水进行灌溉。

2.除草。折耳根出苗之后,杂草生长速度也是非常快,为了减少杂草和折耳根争夺养分和阳光,必须要及时的除草,在这个环节不能损伤折耳根,所以最好手工拔草,在折耳根,整个生长过程中,需要除草5次。 

五、病虫害防治

因为折耳根的抗病害能力是比较强的,在害虫方面一般情况下不必过多的干预,在一些经常种植折耳根的地方,可能会出现白娟病,首先要禁止使用任何的高毒药物,我们可以使用磷肥和钾肥,提高折耳根的抗病能力。在刚开始发病的时候,要及时的清理出园,把所有的发病植株全部挖走,预防病害扩张,使用生石灰进行消毒,可以使用70%或者50%的甲基托布津对病穴进行灌根处理或者使用1500倍的5%井冈霉素水剂灌根、800倍的40%菌核净可湿性粉剂。  

当发生紫斑病的时候,喷施78%波尔·锰锌可湿性粉剂或者3%多氧清水剂,间隔8天喷一次,连续喷施2-3次。  

当种植区出现斜纹夜蛾的时候,对幼虫可使用2500倍的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液,或者2000倍的4.5%高效氯氰菊酯乳油液等进行喷施,10天喷施一次,连续喷施2-3次。对于成虫可使用醋∶白酒∶糖∶水=3∶1∶6∶10加入一些敌百虫搅匀之后,可在对斜纹夜蛾成虫进行诱杀。 

六、收获

折耳根的收获时间并没有固定,一般情况下是分批收获,地上的嫩茎叶生长28天就可以摘下,第一次收获的时候要在去除茎叶15天之后再次收获,一般是种植半年以后进行采收,然后对折根进行冲洗,规整,就可以出售。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