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彻解析草莓育苗问题,育苗怎么做,苗床怎么管、定植怎么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03-20 作者:最新技术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于水果的食用需求增大,尤其人们对于草莓的需求,草莓具备了水果的色香味,所以获得人们的喜爱!针对市场变化农民朋友不选调整种植结构,对于草莓的种植规模不断扩大,针对草莓种植户的收益也是几家欢喜几家忧,因为农民朋友在种植管理技术上还是有缺陷,马上进入草莓育苗的关键时期,那么今天小编和大家沟通交流一下怎样才能把草莓苗育好,俗话说苗好一半产,所以我们该如何把草莓苗培育好,又该如何做好草莓苗床的管理呢?



一、选好种苗很重要

草莓属于匍匐茎茎生长,所以我们采取的育苗一般是匍匐茎的育苗防治,我们针对母株选择很重要,一般选择品种纯正、健壮、无病虫害、出花早的健康植株上留种苗植株作为繁殖生产用苗的母株,要使用脱毒无病种苗。一般采取把子苗长到2-3片叶龄,有气生根出现,就把子苗摘掉,移植到营养钵里。到竖年的4月份移植到育苗地。期间,育苗棚选择独立的小棚,把地面铺一层薄膜,使草莓根系与土壤隔绝。草莓移植营养钵后,植物强壮剂+生物菌肥+杀虫剂,喷洒营养钵里,间隔6-7天喷洒一次。等缓慢后半个月左右打一次预防药剂,防治草莓红中柱根腐病,白粉病,蚜虫、蓟马、红蜘蛛等病虫害,一定要把种苗培育好,才是育出草莓苗的第一关。



二、整好地上好肥,很重要

草莓育苗我们一定要选择好育苗的田块和土壤;作为繁殖圃,因选择光照充足、地势平坦、排灌方便的地块。要求土质疏松,有机质含量丰富,前茬作物未种过草莓、烟草、马铃薯或番茄,以免发生再植病害或共生病害。一般前茬是小麦、瓜类、豆类、菜园地为宜。育苗地整垄一般建议畦面宽1.5-1.8米。垄沟深40cm左右,定植种苗两边定植。做深沟畦平,利于排灌水。

另外对于育苗田块的肥料使用很重要而且很特别,一般基肥一定要选择有机菌肥为主,复合肥为辅助:但是复合肥不能不施,可以施入平衡型复合肥50千克,过磷酸钙30~40千克,但是我们要考虑为什么要选择有机微生物菌肥为主呢?因为草莓育苗地大多数会去选择新地去育苗,减少病菌感染。一般选择的地块都是大田作物的田块比较多。由于我国长期以来,大田作物使用肥料都是化肥为主,很少上有机质肥料,有益微生物菌比较少,土壤里有机质严重缺乏,土壤板结,酸碱化严重,不透气,容易滋生有害菌,造成死苗烂根现象。所以说,在整地时一定要上有机微生物菌肥,提前整好地使有益微生物菌在土壤里大量繁殖,致使有害菌无生存空间,草莓定植后生长在健康的土壤环境里,生根缓苗快,植株健壮,自然免疫力增强,感病率,大大降低,可节省大量的用药成本;对于微生物菌肥建议选择微生物菌剂,还是要选择大品牌,证件齐全的。因为菌剂里的菌株很重要,要想做好菌剂培养基更重要。因为菌株在繁殖过程中,需要营养供应,好的培养基是菌株生长繁殖的的基础。

三、草莓定植后的管理:

1.一定要选好合理的定植期

定植过早,气温低,草莓缓苗慢,造成苗弱,免疫力下降,易感病。由于生育期长,更容易造成子苗前期旺长。定植过迟,苗龄达不到壮苗标准,就崔发匍匐茎,易造成旺长,后期苗龄达不到壮苗标准,花芽分化会推迟,草莓上市推迟,影响经济效益。一般建议当地最低气温连续3-5天稳定在5℃以上,草莓苗就可定植了。就长丰草莓区,一般建议在清明前后定植比较适宜。

2.草莓育苗管理方案

延续几年前提出的“前促后控”育苗方案。当草莓定植后,及时把草莓苗根养好,使草莓苗根系发达,植株健壮,早发匍匐茎。使草莓苗在6月底之前,发到3-4代苗,完成草莓苗覆盖畦面积60-70%。从这时就可以开始控苗了。前期采取微控,这期间也可使用三唑类产品,来控制赤霉酸合成,控制顶端优势,控制地上部分生长,促使根系下扎,控制草莓苗旺长,起到一药多用,既能杀菌防病,又能控制草莓苗旺长的作用。另外对于草莓控苗也可以选择:多效唑、烯效唑,矮壮素等,但是我么一定要把握好剂量问题,剂量小了,看不到效果,剂量大了,又控不长了,根系难于下扎土壤,子苗吸收不到营养,免疫力下降,根系固定不了,风一刮,随风摆动,子苗链接处易受伤,容易感染病菌,造成死苗。



3、草莓育苗病虫管理

草莓育苗期间,定植后一般在6月底,主要培育植株健壮,多发匍匐茎,促进1-2代子苗快速扎根。病害主要防治草莓红中柱根腐病,白粉病;虫害主要地下害虫、蚜虫、红蜘蛛,水稻茬注意大化螟虫危害。草莓定植后,6-8月份主要控制草莓苗旺长,培育壮苗。病害主要防治炭疽病,细菌性叶枯病。虫害主要蓟马,蚜虫、斜纹夜蛾等

虫害防治:

蚜虫、蓟马:啶虫脒、吡虫啉、氟啶虫胺腈

夜蛾:氯虫苯甲酰胺、甲维盐、四氯虫酰胺、溴虫酰胺

螨类:联苯肼酯、宝卓、丁氟螨酯、噻螨酮

芽线虫:1.8%阿维菌素1500倍+敌百虫750倍喷心;

地下害虫: 2.5%高效氯氟氰菊酯750倍浇施。


草莓炭疽病:

危害大,可在叶片或者匍匐茎上产生一些病斑或者全株萎蔫死亡;病症,匍匐茎和叶柄上出现溃疡状、稍凹陷的病斑;一开始1—2片嫩叶失去活力下垂,傍晚回复正常,几天下来植株就会枯死——7月下旬到9月底发病——植株过密,老叶过多,氮肥过量;炭疽病推荐用药:25%吡唑醚菌酯1500倍、45%咪鲜胺800倍、健达(42.4%唑醚.氟酰胺)2000倍、10%苯咪甲环唑1500倍、25%嘧菌酯1500倍、25%溴菌晴1000倍;抑霉唑、溴菌腈等。

草莓白粉病:

白粉病一般不需要单独预防,三唑类产品都能起到预防作用。当气温高于28℃以上,草莓白粉病孢子处于休眠状态,不会对草莓造成危害。白粉病推荐药剂:50%醚菌酯3000倍、30%醚菌.啶酰菌1500倍!


4.最近几年,草莓细菌性叶枯病处于常发状态,一般不会造成死苗现象,但是,它所造成叶片伤口,会给炭疽病病菌侵染草莓苗提供便利通道。所以说,草莓细菌性叶枯病不可掉以轻心,不容忽视。严重时病菌会侵染草莓根部,造成根冠处中空腐烂死亡。往往这种病害好和草莓红中柱根腐病混淆,误认为草莓红中柱根腐病,所以,要引起广大育苗户重视。

预防细菌性叶枯病药剂:3%中生菌素750倍、2%春雷霉素750倍、10%多抗霉素750倍、3亿/ml荧光假单孢杆菌750倍。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