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小麦田该如何管理?什么时候能施药?注意什么呢?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03-20 作者:最新技术

随着新年已过,春天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大地回暖,万物复苏;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也是早春田间小麦、油菜管理的最佳时期!但是却被突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而影响。
农民朋友为了响应号召做好防护,也加强采取了足不出户的保护措施!因为我们的生活依然还要继续往前走。但是对于当前在地作物来说,尤其小麦、油菜早春管理还需要重视。
那么对于农村的农民朋友,如果要到田间管理、去呼吸田间清新空气,一定要做好口罩防护!那么针对田间我们该如何做好管理呢?



近期天气能不能打药?
近期预报虽然温度持续走高,但是早晚温差比较大,同时还可能伴有雨雪,温差比较大的时候,温度降低使我们喷施的很大一部分除草剂容易出现药害;我们一定不能盲,但也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化学除草!那么例如:安徽省合肥天气预报来看:1月30日-2月5日早晚温差比较大,慎重使用除草剂,尤其使用比较敏感的除草剂,避免出现药害!另外2月6日-2月10日,其中2月6日有中雨,注意在这期间田间三沟畅通不要有积水,这期间可以见缝插针的施药!因为后期可能还会有阴雨天气,早播的小麦拔节前必须化除完毕!
注意:施药前后关注当地实时天气,不跟从,不盲目施药;旱旱轮作早播,早除草,水旱轮作迟播小麦施药注意三沟畅通!



小麦施药时候,我们要记住这几点原则:
1、施药田块不粘脚,施药前后无积水;使用化学除草剂施药后田间一定不能有积水,否则会导致小麦药害,积水导致小麦根系无氧呼吸无法正常营养传输和安全解毒,最终导致减产严重。
2、日平均温度6-8度以上,这个时候喷施除草剂随着温度回升杂草同样开始返青、营养传输加快、气孔张开,叶片返青,吸收药液能力增加、速度加快、更好的找到杂草靶标,能达到好的除草效果。小麦拔节禁止使用除草剂!
3、病苗、弱苗不建议除草,促弱转壮再除草。如果小麦本身生病、苗情比较差,我们再进行喷施除草剂,就会加重影响小麦的生长、出现黄苗加重、死苗成片的情况
4、早春施药,小麦进入快速生长期,留给化学除草的时间比较短,几乎没有二次补防的机会,所以必须用足药量,合理复配,尽量一次防治解决多种杂草!



麦油要管,一防多效
早春对于在地作物两个种植面积比较大的油菜、小麦;一定要做好田间管理!由于早春温度回升快,雨水比较多,杂草生长过快,草害严重、虫害的发生也会加重,另外三沟不通畅就会出现油菜、小麦根部病害。
同时导致根系吸收能力减弱,影响了正常的养分吸收以及营养物质的传输,田间就会出现黄苗现象!如果可能还会出现大雪或者倒春寒天气,田间的湿度比较大,还会出现冻害问题,春后小麦处于返青和快速生长期,如果出现冻害了要及时补救,否者影响后期产量!就到导致了田间问题比较多,我们一定要采取综合防治,一防多效!做到早观察、早发现、早防治!



旺长麦油,控旺除草
由于2019年秋播遇到天气比较干旱,很多地区采取了造墒播种;基本都种植下去了,但是很多农民朋友担心墒情问题就盲目的加大了播种量,尤其小麦沿淮以北地区的旱旱轮作田块农民朋友都播种50-60斤,播种40斤都比较普遍,那么从现在田间来看整体旺长苗比较普遍,后期生长的风险比较大!针对这样的田块开春以后要积极做好控旺工作;针对油菜和小麦在温度回升6-8度时候可以使用多效唑、烯效唑进行防治,一定要注意控旺是控制基部节间的缩短变壮,拔节前化控效果好!有利于控制倒伏,促进有效穗的形成!

由于迟播和播种时候墒情不好,很多地区的油菜、小麦没有进行芽前封闭,那么早春温度回升、田间湿度比较大,包括今年冬天温度偏高,杂草的发生种类比较多而且长势比较旺、密度比较大!所以化学除草可谓是“时间短、任务比较重”;小麦拔节前一定要进行化学除草完毕,油菜在蕾薹之前进行除草完毕!

针对小麦田阔叶杂草猪殃殃、牛繁缕、婆婆纳、刺儿菜可以选择含有氯氟吡氧乙酸、二甲四氯、唑草酮之类的药剂使用,那么针对禾本科杂草野燕麦、节节麦、日本看麦娘、看麦娘、菵草之类的杂草可以选择含有:炔草酯、甲基二磺隆、啶磺草胺、唑啉草酯、环吡氟草酮之类的药剂,合理轮换使用!
注意:如果杂草抗性偏大的区域,建议采取复配异丙隆、吡氟酰草胺之类的封杀结合药剂!使用含有二甲四氯、唑草酮之类的药剂必须小麦4-5叶期,不能复配防治禾本科杂草药剂单独使用!使用含有甲基二磺隆之类的药剂年后尽量不要使用

油菜田化学除草年后一定不能使用烯草酮,避免影响油菜的花芽分化,可以选择高效氟吡甲禾灵、精喹禾灵、精稳杀得之类的药剂复配使用!针对阔叶杂草可以选择草除灵、二氯吡啶酸之类的药剂,但是下茬不能种植阔叶作物,二氯吡啶酸残留时间比较长!



弱黄麦油,促弱防虫
由于2019年秋播时候比较干旱,也有很多农民朋友抱着侥幸心理,等待下雨后播种或者直接播种后等雨,结果就出现了没有下雨导致小麦迟播或者播后造墒导致小麦出苗不齐,苗势不好等问题!所以通过田间实际查看造成小麦弱苗、黄苗的主要原因是迟播、播后墒情不好、秸秆还田不彻底、开春雨水比较多!

那么针对以上情况我们首先必须促弱转壮,尤其开春以后结合下雨天气针对弱苗黄苗采取根部撒施速效氮肥,一般每亩撒施尿素8-10斤,促进弱苗生长,并结合根上部叶片喷施生物刺激素、植物强壮剂促进植物内部营养吸收,增强免疫能力,有利于防治倒春寒的冻害,还可以促进光合作用转化能力,如果发现叶面蚜虫、红蜘蛛严重发生,可以结合促弱转壮综合防治!省工省时环保高效!




蚜虫蜘蛛,严重发生
随着季节的推移,2020年2月4日就进入立春节气,说明冬天基本过去,但是今年整体冬天的温度比较偏高,没有出现温度降低的霜冻、暴雪期!那么这对于在地作物的虫害来说提供了有利的繁殖危害条件!最近几天从田间查看小麦、油菜的蚜虫、红蜘蛛发生比较严重!尤其生长嫩绿的叶片上,蚜虫红蜘蛛都是危害作物的叶片,主要吸食汁液让作物无法进行正常的营养传输和光合作用,但是尤其蚜虫如果防治不好还会导致油菜、小麦出现病毒病,一旦得了病毒病挽救的几率就很小了!

那么针对蚜虫发防治一般可以选择含有吡蚜酮、噻虫嗪、烯啶虫胺之类的药剂进行防治,针对红蜘蛛属于螨类一般可以选择含有阿维菌素、哒螨灵之类的药剂防治,但是切记红蜘蛛的防治一般选择傍晚没有阳光的时候进行防治,水量要用足,对准作物茎基部与土面交接处;因为红蜘蛛见光转移速度快,并且藏着土中不易被察觉!



合理选药,趁机防治
随着小麦、油菜田抗性杂草的发生以及病虫发生面积越来越大,发生的种类也出现了变化,就导致了农民朋友在药剂选择和防治时机上出现了盲目跟风、防治不佳,最终出现了多花冤枉钱,作物产量还不高!
针对早春一定要抓住有利时间进行施药,一般选择在上午10点后,下午3点前,日平均温度6-8度,田间不粘脚、不陷脚为宜,另外有阳光的时候施药,施药前注意观察天气预报,施药后没有急剧降温或者雨雪天气;所以防治效果与时机把握很重要!那么药剂选择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 一是选择国内外大厂家知名品牌;这样选择药剂不会出现缺斤少两、成分含量不足问题
(2) 二是选择正规登记,药剂登记需要相关部门反复试验示范应用验证,效果有保证
(3) 三是尽量选择复配制剂,复配增效扩大防治普,节本增效更给力
(4) 四是选择使用过或者大户介绍使用的;理论结合实际才能出现真实效果,既能少花钱还能提高防治效果,何乐而不为呢?
(5) 五是自己注意观察做个有心人,注意选择药剂使用后的效果对比,不占便宜、不跟风买药,不盲目施药;提高自我植保技术,打准药、施好药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