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病毒病不好治,早防蚜虫是防治的关键,合理用药控制病情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03-20 作者:最新技术

说到病毒病,是农民很头痛的一种病害,暂无很好的防治药剂,发病后只能通过病毒抑制剂减缓或抑制病情的发展。油菜病毒病在油菜主产区均可发病,在部分地区的冬油菜上发生较重,可能冬季发病较轻,至春季抽薹开花时显症,一旦发病较重,会导致油菜不能开花结实或缺籽瘪粒,油菜的结籽率与含油量下降。今天主要谈谈油菜病毒病的发生规律与防治方法,以供参考。




一、病害症状特点及识别要点

1、为害时期:从苗期至角果期均可发病,子叶至5叶期最易感病。

2、为害部位:整株系统侵染性病害。

3、症状特点:症状因油菜品种类型有所差异,甘蓝型油菜叶片症状以枯斑型为主,叶片出现黄斑,圆形或近圆形,病斑中心有一黑褐色枯点,多发生于老龄叶片、向新叶扩展,也有黄斑型和花叶型。白菜型和芥菜型油菜的症状表现为花叶,首先心叶叶脉呈透明状,逐渐褪绿,叶片皱缩,发育缓慢。



油菜病毒病

一般油菜得了病毒病后,植株会出现矮化现象,病轻的可越冬,病重会导致植株抗逆性差而难以越冬。开春后,气温达到10℃以上病株会逐渐显症,茎秆短缩出现畸形,轻则容易提前成熟,严重的难开花结实,或角果密集、畸形、缺粒瘪粒,含油量降低,甚至会出现整株枯死。此外,油菜感染病毒病的病株的抵抗力下降,易被菌核病、霜霉病等病害所侵染。



油菜病毒病病株感染菌核病

4、识别要点:甘蓝型油菜叶片症状表现为枯斑型、黄斑型和花叶型症状,多从老叶发病;白菜型和芥菜型油菜的症状表现为花叶,新生嫩叶先发病,植株矮化。

二、油菜病毒病的发生规律

1、油菜病毒病的病原:主要是芜菁花叶病毒,在长江流域发病植株占80%左右,其次为黄瓜花叶病毒、烟草花叶病毒及油菜花叶病毒等。

2、病毒的来源及传播:油菜种子可以携带病毒,同时萝卜、白菜等十字花科植物及杂草也可带毒,成为初侵染源。蚜虫是主要的传播媒介,有翅蚜虫在刺吸油菜叶片汁液后带毒,通过迁飞将病毒在油菜田扩展,此外,农事操作、病株与健株摩擦也可传病。



油菜蚜虫

3、发病流行的主要因素:冬油菜病毒病发生轻重与油菜苗期发病程度与很大关系,受病源、油菜品种、播期、蚜虫、气候环境等因素影响。早播早栽的油菜,在秋冬季气温高、雨水少时,容易出现大量蚜虫为害,若防治不及时很容易感染病毒病;春季气温回升,蚜虫会再度为害,从带毒病株向健康植株传毒,致使病毒病流行发生。一般甘蓝型的油菜要比白菜型和芥菜型油菜发生轻。

三、防治方法

一般控制病害都采取预防为主,防治为辅,防治病毒病主要是控制病毒源并采取健身栽培,出现蚜虫为害要及时施药。

1、选用抗病品种,一般甘蓝型油菜抗病强,产量高,冬油菜也多选双低甘蓝型油菜品种,可选择的品种有沣油682、中油821等,华油杂62、赣油杂7号是中抗病毒病。


2、种子消毒,可用磷酸三钠浸种,也可将种子进行包衣处理,能有效防治油菜苗期的菌核病、病毒病、蚜虫等。

3、适期播种,病毒病主要靠蚜虫传毒,像2019年出现秋冬旱、气温较高,蚜虫发生较多,是有利于病毒病发病的。早熟油菜品种不宜过早播种,中晚熟品种可适期早播,以此减轻蚜虫传毒的机会。

4、选好种植地块,一般选择水稻田或旱地种植,要尽量避免与十字花科蔬菜种植基地靠近,防止蚜虫从其他作物上感毒带毒向油菜植株传毒。

5、加强田间管理,不管是直播还是育苗移栽,要注重培育壮苗,增强抗性,如早施苗肥,避免偏施氮肥;开好“三沟”,遇旱要及时浇水灌溉,遇雨可及时排水。若在田间发现病苗,可及时将其拔除。在油菜生长期间,根据油菜长势适时施用腊肥、薹肥、花肥,用肥宜控氮增磷钾肥,双低油菜必须要施用硼肥,可在抽薹至开花初期喷施硼肥。




6、早防蚜虫是防治病毒病的关键,一般在油菜长至3-6叶期要观察油菜蚜虫发生情况,一旦有蚜虫要迅速用药防治。防治蚜虫可选用啶虫脒、吡虫啉、吡蚜酮、氟啶虫胺腈、烯啶虫胺·吡蚜酮等药剂,发生少时可用啶虫脒、吡虫啉,蚜虫较多时宜选用氟啶虫胺腈、烯啶虫胺·吡蚜酮。也可利用蚜虫的趋性,采用黄板诱杀蚜虫。

7、合理用药控制病情,油菜发生病毒病后,可在发病初期选用盐酸吗啉胍、宁南霉素、阿泰灵、氨基寡糖素等病毒抑制剂防治,推荐盐酸吗啉胍+宁南霉素或阿泰灵+克毒宝进行防治,隔7-10天1次,连续2-3次。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