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三九开了河,农夫卖老婆”,2020年的庄稼会不会欠收?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02-19 作者:最新技术

俗语“三九开了河,农夫卖老婆”,2020年的庄稼会不会欠收?农村这句俗语,是对三九暖冬不正常气候的描述。三九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候,既然厚厚的河冰融化了,开了河,说明三九不仅不冷,反而气温高,非常反常。这样的气候变化,对农业生产十分不利。~

第一,三九当冷不冷,冻不死害虫,明年病虫害严重。三九不冷,意味着气温偏高,农业上的越冬作物上的害虫不容易冷死,对明年的病虫害防治非常不利。明年春后,将会使大量的害虫和病菌大量繁殖,将会影响着农作物正常地生长,意味着粮食作物收成不好,不理想。只有三九四九时期是一年四季中气温最低最寒冷的时候,才能冻死消灭害虫,保护好明年的庄稼正常生长发育,夺得粮食丰收,是最重要的时期。目前河开了,意味着暖冬,对明年的农业生产十分不利,出现粮食欠收,农夫养不起老婆的时候,说明粮食欠收极其厉害。


第二,三九当冷不冷,增大了倒春寒形成和发生的几率。“三九不冷,春后必冷”也是对三九时候暖冬的描述的重要农谚俗语。农村人通过长期的一代又一代人的长期实践经验证明了的,三九四九时期不寒冷的重大反常气候变化现象,造成立春后将会出现不正常的倒春寒,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程度。这样的气候变化是非常不理想的,是对农业生产影响程度最深最厉害的最明显的信号,提醒人们加强立春后的倒春寒的防治。


第三,三九当冷不冷,是明年农作物欠收的重要预兆。三九时期气温高,越冬农作物生长十分旺盛,容易发生旺长,影响作物立春后的抗寒能力,降低了作物抗寒效果,农作物极容易受到冻害。这也是预兆着明年粮食减产的重要原因所在。三九时期不冷,提醒人们除了防止倒春寒对农作物的影响,和明年的病虫害的防治,还要控制好越冬作物的旺长,培育壮苗,提高作物抗寒能力,避免立春后倒春寒对农作物的冻害。所以,三九开河是不正常的气候变化,会导致粮食欠收的重要原因,会使农夫生活艰难。




总之,农村这一俗语,说明三九开河,是气温过高,不正常的现象,应该加强越冬作物的管理,控制旺长,培育壮苗,提高抗倒春寒的能力,防治好明年的作物病虫害。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