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防疫消杀作业指南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02-19 作者:最新技术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自爆发以来相继出现人员接触式感染、飞沫式传播感染等,致使病毒扩展迅速,中央会议多次指出各省、地区需加强病毒防护工作,切实保障疫情控制,避免病毒扩散,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伴随各级政府组织疫情防控工作,无人机消杀防控开始加入疫情阻击战役,与各级政府政策配合,在村落、小区、校园、单位等区域积极实施病毒消杀工作,积极响应号召,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为保障各区域无人机消杀工作迅速、有效进行,开展无人机消杀工作作业的注意事项:

一、设备准备及安全保障

1、人员资质

1) 经过培训后由厂家颁发产品操作合格证或由AOPA颁发无人机驾驶执照持有者。

2) 因喷洒消毒作业时面对的将是复杂多变的环境,建议具备一定飞行经验的人员优先承担。

2、作业前检查

1) 当前正值冬季,全国各地区气温偏低,在飞行前需要注意温度变化,防止长时间低温下工作导致人员感冒;对于喷洒设备(水泵、管路、喷头)防止低温结冰导致的堵塞。

2) 低温对电池放电能力会有影响,为提高飞行效率,飞行时对于暂时未使用的动力电池进行保温处理(放置在车内、屋内等温度较高地方)。

3) 作业设备在使用前均应提前检查机体结构是否完整,重要部位(如螺旋桨、机臂、各承力结构部件)是否有暗伤裂纹等。

4) 对于所到的每一个新环境,首次飞行前重新校准磁罗盘、遥控器、IMU等。

3、作业人员防护

1) 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喷嚏、咳嗽、交谈等)传播和病毒污染物接触进行传播,所以对于飞行消毒人员应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尽量减少与陌生人的亲密接触(与陌生人员尽可能保持1米以上距离)。

2)避免在消毒作业过程中抽烟进食等(完成消毒工作后进行洗手消毒后方可进行)。

3)在疫区消毒作业建议穿戴工作服、一次性工作帽、一次性手套、医用一次性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防护面屏或护目镜、工作鞋或胶靴、防水靴套等。

4) 工作期间,应做好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上岗;口罩在变形、弄湿或弄脏导致防护性能降低时需及时更换。

5) 如出现可疑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应立即停止工作,根据病情居家隔离或就医。

4、作业区域准备及清场事项

1) 在城市、村镇等区域喷洒作业需提前获得当地政府部门的许可,切勿违规飞行。

2) 消毒药液具有一定腐蚀性,飞行喷洒过程中需要提前疏散飞行轨迹下方人员、动物等,避免意外事故。

3) 因消毒药液对食品衣物等有一定损害,在飞行消毒过程中应该提前收起晾晒的粮食衣物等。

4)飞行前需提前规划飞行区域、路径,尽可能减少重复喷洒、漏喷现象。

5 )飞行过程中时刻注意障碍物(树木、突起大楼、电线)的变化,时刻保持与障碍物飞行间隔,确保飞行设备及区域内财产安全。

5、飞行注意事项及设备维护保障 

1) 提前做好飞行区域的环境观察,观测飞行区域的制高点高度差,同时了解飞行航线中的电线、树木等障碍物,制定好飞行航线计划,建议在飞行过程中开启FPV图传设备,及时获取飞行中前方视角图像。

2) 城镇及乡村区域内作业环境相对复杂,消杀作业人员应及时观察周边环境,站在视野开阔区域,保障无人机起降场所安全,飞行周边无电线、电话线等无法识别细小障碍物。 

3)村镇内干扰源较多,为保障作业设备通信状况良好,应避免直接遮挡遥控器,飞行时应避免直接遮挡GNSS信号,以保障信号通畅。

4) 因作业人员防护较厚,应调整地面端设备音量至最大并实时观测,避免因未接收到设备安全提示所产生的安全隐患。

5) 无人机飞行高度限制及航空管制区域,应提前进行相关报备,城镇较高楼房作业区域着重注意飞行高度。

6) 受各区域不同室外温度影响,温度低于10℃区域应适当减少载药量,保证飞行动力充足进行作业。

7)含氯消毒液具有一定腐蚀性,在作业期间需时刻观察喷洒设备,保障安全快速作业。

8) 消杀作业结束后,应立即对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并清洁设备,清除残留消毒液体,避免因残留消毒液失效影响次日作业效果,同时将设备及人员防护用品进行单独隔离存放。

二、消杀工作喷施要求

1、消毒液选型、配比

据国务院发布此次疫情的主要传播途径接触式及飞沫传染,病毒适应性比较强,在光滑表面可存活数小时之久,在适宜环境下存活可达到5天之久,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 介绍,疫情防控消毒有明显效果的:75%酒精、84消毒液、过氧化氢。

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区域:

在具有确诊病例区域及疑似病例区域内进行消杀工作,对其生活垃圾及常用用品污染物进行彻底清除,使用50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液进行消杀工作,持续消杀时间10-15分钟。

在疫情区内地面及公共设施消毒,可使用0.1%含氯消毒液进行物体表面消毒,持续消杀时间10-15分钟,消杀喷洒量  3-5升/667平方米。

无确诊病例区域:

公共可接触设施消毒可使用0.1%含氯消毒液进行物体表面消毒,持续消杀时间10-15分钟,消杀喷洒量  3-5升/667平方米。

街道、路面、园区等大面积室外消毒可使用0.05%含氯消毒及逆行大面积喷施消杀工作,消杀喷洒施药量 2-3升/667平方米。

2、消毒液使用注意事项

 

虽然含氯消毒剂的杀菌灭病毒能力强,但刺激性也强。

1、 在使用时,一定要注意避开皮肤和口鼻。

2、 佩戴口罩、橡胶手套和防水围裙。

3、 佩戴护目镜防止溶液溅入眼内造成伤害。

4、 应在通风良好的区域配置和使用漂白剂溶液。

5、 应用冷水配置漂白剂,热水会影响杀菌效果。

6、 消毒液在空气中易分解,因此在防疫消杀过程中应现配现用,密闭避光保存。

7、 喷施消毒前做好相关通知工作,通知居住人员提前收好晾晒物品。

8、 84消毒液与洁厕灵不可混合使用,可产生有毒气体,危害人体健康。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