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瓜的富贵病多是这样来的很隐蔽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02-19 作者:最新技术

黄瓜泡泡叶

这种病先要了解起因,今年的冬天相比较往年,低温不是特别的冷,没有出现超低温,但是温度在零下7-8度的时间还是比较多的,但是白天的高温也比较的低,光照特别差,导致大棚内的温度提升不上去,今年冬天雾霾比较多,阴天比较多,导致了大棚内的温度一直处于比较低的情况。当温度一直比较低,光照又比较差,棚内的湿度又比较大的时候,黄瓜的叶子就容易出现一些泡泡。





这是一种生理性的病害,温度比较低,光照差,植株生长比较停滞,越冬茬的黄瓜非常容易出现这种病害,导致叶子上出现很多的小泡泡,叶绿素就会慢慢的退化。由于叶绿素的退化,光合作用就会变得更差,本身天气光照就很差,叶子光合作用利用率变得更差,轻则减产,总则绝产。



泡泡病在发病初期的时候,叶子的正面先是会出现一些小小的凸起,直径多在几毫米之间,反过来看叶子的背面,可以看到叶子是凹进去的。这些凹进去的部位边缘上,会有一些类似白色的毛毯,但是这个时候看不到明显的病菌存在,在继续发展一段时间之后,这些颜色会变成黄色或者褐色。



预防这种病害的方法

根据当地的环境选用一些耐低温,耐弱光的一些品种,黄瓜属于喜温性的蔬菜,不喜欢低温,也不喜欢高温。这种病害的发病率不高,主要也是因为当地的一些品种经过更新换代之后,不断的筛选之后,留下来的品种,基本还是比较适合当地的环境,新的一些品种需要经历过大棚种植之后,才能知道是否适应当地生长环境。

环境的因素

温室种植的时候,环境才是管理的最大的难点,适当的调节生长环境,才是预防这种病害的主要措施。黄瓜的最适宜温度在18度-32度之间,晚上的温度在15度到18度之间,这是最适宜的生长温度。而且黄瓜对于地温的要求比较的严格,根系生长发育的最低温度在8度以上,最高可以达到38度,最适应的地温在20度到26度之间。对于光照的需求也很重要,尤其是在往年的经验下,光照偏弱,选用的大棚膜一定选择透光性要高一点的无滴膜。



光照差可以在大棚内使用反光膜,可以增加光照强度,提升大棚内的温度,这个效果稍差一点,只能临时作为一种辅助使用一下,反光膜可以挂在温室的后墙以及侧墙之上不要放在地面上。也可以使用补光灯来增加对于光的需求,这个对于补光来说效果比较好。但是一个补光灯照射的面积有效,一般一个灯几个平方左右,一定要按照面积配制,分散太大,就会导致生长不均匀,造成果期不统一。如果当地的低温经常出现,时间较长,最好的方法还是在温室大棚的建设上,以及取暖设备上改进,会更加的方便简单。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