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脆桃:种了 18年的法子该变变了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19-11-19 作者:最新技术

“我种了18年的桃子,却没想到桃子还有这样新奇的‘种法’!”在近日举办的首届金安脆桃开园节上,安徽省金安区施桥镇跃进村村支书杨齐感叹道,安徽省果树体系岗位专家张金云及其团队给他们带来了全新的种植理念。

金安脆桃种植历史悠久,但当地果农长期的种植习惯是追求树冠大、果实多,其实这样不利于果实均匀吸收阳光。张金云及其团队来到这里以后,手把手地教果农对桃树进行‘主干形’或‘Y形’两种全新的树形整型,采用宽行窄株栽培模式,并要求果农按计划产量进行疏花疏果,严格控制果实数量。

“我们村种植了18年的桃子,但张老师的很多要求都与以往的种植方式不大一样。”杨齐说,村里的果农边改边瞧,想看看究竟这样种,结出来的桃子有啥不一样。

“与传统的多杈式桃树有所不同的是,这种‘主干形’树型结构简单,树体结构像竹子一样,树高一般在2.5至3.5米,中间一个主干。管理技术简单,全部有量化指标、田间操作容易。结合宽行窄株栽培模式,配套长枝修剪技术,实现早产丰产高效,栽后次年结果收益,三年达盛果期,一般亩栽83至123株,亩产控制在1500至2000公斤。”张金云介绍说,通过新型种植模式,桃子的优质果率和商品果率会大大提升,而且适于机械化生产,能降低劳动强度。

在张金云团队指导的桃园示范基地里,桃树下面长着很多草。“这是我们特地种上的三叶草。”张金云解释道,传统桃农定期对桃园除草或者打锄草剂,新型桃园则采取生草栽培模式,大面积种植三叶草。

据介绍,通过种植三叶草,能控制其他杂草生根成长。而且三叶草有固氮作用,能将空气中的氮和水转化为“氮肥”,同时三叶草自身作为绿肥回田后是绝佳的有机肥,既减少了锄草剂的喷施,同时增加了有机质含量,为桃树生长提供充分的营养。生草还改变了桃园的小气候,对土壤的有机质、矿质养分、水分和物理性状等皆有积极作用,进而影响桃树的生长发育,种植出来的桃子口感更好。

“虽然金安脆桃种植历史悠久,且有一定规模。但整体面临品种退化、栽培模式落后、低效桃园多及重茬问题。”安徽省果树体系六安市试验站站长柳士勇介绍说,从去年开始,安徽省农科院桃产业技术服务团队进驻以后,引进了适宜当地栽培的新优品种18个,目前长势良好。

当地还对低效桃园进行绿色改造。对高密度桃园间伐,郁闭园去除大主枝,压缩延长头,抬高主枝角度,内膛控制大枝组。“开窗、去伞、疏密”,打开光路,建设阳光果园,然后进行清沟沥水。目前效果已初步显现。

通过“安徽省农科院桃产业技术服务团队”项目的实施,当地新建桃园实现了早产丰产稳产,大幅度改善了桃树主产区的生态环境,将桃园建设成绿色生态、休闲旅游的特色品牌,持续带动区域经济增长和农民增收。项目实施后,施桥镇桃园亩均效益提高20%,带动6户贫困户持续脱贫致富。

“脆桃产业正处在由传统生产方式向现代生产方式转变的关键阶段。如果没有科技的支撑很难走得长远。”柳士勇说,目前六安市金安脆桃栽培面积12万亩,产量15.6万吨,2017年实现产值5.1亿元,分别占全市桃树总面积的74.5%、全市桃果总产值的60%。

 

作者:杨丹丹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