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园养殖 鸡肥树壮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19-11-19 作者:最新技术

果园养鸡,可降低养鸡成本,增强鸡的体质,减少疾病发生,减少滥用抗生素和其它药物,生产出消费者喜爱的“绿色肉食品”;还可把经过腐熟的优质鸡粪施入果园,促进果树生长,生产“绿色果品”;从而实现林禽的生态良性循环。

  优鸡种效益高

  经实践证明,哈伯德肉鸡等快大型鸡不适宜果园养殖,而三黄鸡、固始鸡等缓速生长的中小型鸡,对环境要求低、适应性广、活动量大、抗病力强、成活率高,较适宜果园饲养。

  选果园保成活

  果园养鸡模式对林果地的要求不很严格,梨园、果园、高架葡萄园、“四旁”林、用材林等均可养殖。必须注意的是,鸡性情活泼,喜欢飞跃树木枝头,为不影响树木生长发育,不宜选择处于幼龄期的林果地,树形矮小的矮化果园不宜养鸡。

  建鸡舍设围网

  在1个果园(一般1公顷以上)最好搭2个简易鸡棚,舍内设置栖架,让鸡息宿栖架,实行轮放,这样做可以使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取得更好的效果。鸡舍也不能过分简陋,应及时堵塞墙体上的大小洞口,鸡舍门窗用铁丝网或尼龙网拦好。

  适规模防啄癖

  1/15公顷果园放养密度不易超过300只,密度过大,则需要大量补充精料,增加养鸡成本。同时,采取多点投放,分散养殖,这样有利于管理和降低疾病的风险。啄羽、啄肛是鸡的常发症,最有效的预防方法是在6~7日龄进行断喙,上喙断1/2,下喙断1/3,断喙前3天饮水中加入维生素,以防出血和应激反应。

  果园养轮流牧

  果园养鸡就是充分利用果园中的青草、昆虫、树叶等资源让鸡啄食,节省部分饲料;鸡粪又为果园增加肥料。合理轮放,两者相得益彰,但1个场地养鸡最多不超过2年。雏鸡购入后先在鸡舍内按常规育雏,待经过一个月的育雏,外界日平均气温达15℃时,即可进行放养,注意幼龄鸡群难以适应多变的外界环境。放养,宜选择在晴天无风的天气,不要在狂风、暴雨、严寒的天气放牧。

  补饲料供足水

  饲料投入约占果园养鸡总投入的70%。在育雏阶段,应选择小颗粒全价配合饲料,料应撒在塑料薄膜上。采取少撒勤添,开始1天喂7~8次,以后逐步减少投喂次数。这样可以增加雏鸡食欲,减少饲料浪费。育成期由雏鸡料逐步换成中鸡料,让鸡有1周的适应期。在投喂次数上由开始的每天4~5次,逐渐减至中午、下午各1次,晚上再补1次。上午一般不投料,这样可以迫使鸡自由觅食。也可投入适量瓜皮、藤蔓让鸡啄食,节省饲料,并且肉质颇佳。

防疫病防应激果园养鸡同样要注重防疫,制订科学的免疫程序并按免疫程序做好鸡马立克氏病等重要传染病的预防接种工作。同时还要注重驱虫工作,制订合理的驱虫程序,及时驱杀体内外寄生虫。  

 

作者:陈会鹏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