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青虫防治方法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19-11-15 作者:最新技术

冬季蔬菜病虫害发生较轻,但冬季防治病虫具有双重意义。首先能减轻冬种作物的病虫为害,第二能最大限度压低越冬虫源,降低来年病虫基数。
  菜青虫为害症状:主要为害十字花科作物,幼虫啃食叶肉,留下一层透明的表皮,3龄以上的幼虫食量显著增加,将叶片吃成孔洞或缺刻,严重时仅存叶脉、叶柄、苗期受害时整株枯死。幼虫排出的粪便污染叶球和叶片,遇雨可引起腐烂。被害的伤口易诱发软腐病。
  菜青虫的防治方法:
  (1)及时清洁田园,消灭残留幼虫和蛹,减少下代虫源。
  (2)合理布局,尽量避免小范围内十字花科蔬菜连作。
   (3)在成虫产孵高峰后一周至3龄幼虫占50%左右时,根据田间卵量、幼虫发生量、气候、天敌寄生情况和蔬菜生育期,综合考虑药剂防治。可采用青虫菌B.t乳剂500-800倍液喷雾,也可加入少量菊酯类农药,增加击倒力。化学农药可用25%杀虫双水剂500倍液,或40%乙酰甲胺磷1000倍液,或40%菊马乳油或菊杀乳油2000-3000倍液,或50%辛硫磷乳油2000倍液喷雾,可用小孔径(0.7-1毫米)喷片,省药1/3-1/2。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