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园管理中采取何种措施,才能让天牛不在“牛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19-11-14 作者:最新技术


 

苹果天牛是树体枝干的一种重要虫害,主要发生在周围植被复杂的果园。比如苹果园周围栽植桑树就容易引起桑天牛的危害,而苹果园临近杨树林的就会引发星天牛以及云斑天牛的危害。除此之外,管理粗放的果园和常年极少用药的果园也容易发生天牛危害。受天牛危害的植株往往树势衰退、生长不良,发生严重的时候枝干枯死,果园遭受灭顶之灾。生产上对苹果植株产生危害的天牛主要有桑天牛、星天牛、枝天牛和光肩星天牛四大类,下面以桑天牛为例介绍其特性、危害症状、发生规律,并结合生产实际提出必要的防治措施。

桑天牛的特征

桑天牛卵近椭圆形弯曲,长约6mm,开始为乳白色,后期逐渐变为黄褐色;幼虫体长70mm,乳白色,前胸背板密生褐色短刺毛,呈放射状排列,其中夹有3对白色尖叶状纹,中间呈白色“小”字纹,在后胸至腹部第七节的背面及前胸至腹部第七节的腹面,各有一个长圆形突起;成虫全长33~46 mm,前胸背板上有隆起横纹,两侧各有一刺突,触角鞭状,翅鞘基部有许多黑色小疣状空突起,翅鞘有许多黄色小细毛。

桑天牛的危害症状

桑天牛又叫粒肩天牛、褐天牛,俗名水牛,在我国大部分苹果产区均有分布。其成虫主要危害寄生的叶片,或者啃食枝条的表皮;其幼虫则在枝干木质部内蛀食,幼虫在蛀道内每隔一段距离会外咬一个圆形的通气排粪孔,通过孔缝可观察到明显的黄白色粒状虫粪。受危害的植株生长明显受抑制,枝干易出现坏死腐烂现象,受大风侵袭时,受害大枝很易折断,严重时整个植株呈现枯死形态。

三、桑天牛的发生规律

桑天牛一般2-3年完成一代,以幼虫形态在枝干内的隧道越冬,幼虫经过2个冬季之后,会在6月老熟,幼虫老熟化蛹前,在蛀道内由原来蛀食的地方转回2~4个通气排粪孔后,便向树皮方向啃咬,待咬成仅剩一层薄皮的羽化孔后再回到蛀道中,用木渣填塞蛀道的上下两端做蛹室化蛹。化蛹时,幼虫头部转向上方,7月上中旬发生成虫,啃食枝条表皮、叶片及嫩芽。

四、桑天牛的防治措施

铲除补充营养的寄主

在苹果园周围如果有大量桑科植物(如桑、构、柘等)存在时,应及时与树主人进行沟通协商,铲除这些存在果园周围的植株。同时,也要求果农在选择建园地址的时候,像苹果这种容易受天牛侵袭的果树,尽量远离桑园。

杀死虫卵

7-8月成虫发生时期,注意观察直径2cm以上的枝条阳面,尤其距离分叉处10cm位置,看时候有“川”字形产卵槽存在,如果有,就应该及时用小刀刺入槽内或者中小锤、石块等敲打产卵槽,杀破卵或刚孵化的小虫。

杀死幼虫

首先结合冬季修剪剪除病虫害枝条,拉出果园集中烧毁;其次在有排粪孔的枝条上寻找虫道位置,然后用与排粪孔直径相当的铁丝或钢丝,在虫道内来回戳刺,杀死幼虫;再次可用敌百虫10倍液或50%辛硫酸50倍液注入虫道进行毒杀,也可用56%磷化铝片剂进行熏蒸处理,以此铲除幼虫。在用药剂进行毒杀的之后,一定要记得用黏泥封堵虫道孔。

杀死成虫

桑天牛成虫的初发期在7月上旬,这时候可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500倍液、40%氧乐果乳油50倍液或25%溴氰菊酯乳油500倍液对树干以及枝条进行喷施,隔10-15天喷施一次,连续喷施2次即可。除此之外,还可利用桑天牛的雨后假死性特征,在雨天之后猛摇树枝,使成虫集中落地,然后地面统一喷施农药进行防治。

作者:张佳伟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