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化(半矮化)砧木简介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19-11-14 作者:最新技术


 

① 英国选育的27个M系(M1~M27)和15个MM系(MMl01 ~ MMll5)砧木。M26矮化砧木易繁殖、压条生根好、与苹果品种嫁接有“小脚”现象,根系浅、不抗绵蚜和颈腐病。在一些地区越冬抽条严重,不宜在沙质土和贫瘠干旱地域栽植,建议用作中间砧。M9矮化砧木生根较困难、压条繁殖率低、与苹果品种嫁接有“大脚”现象,根系浅、抗逆性和固地性较差,树易折断和倾倒、需立支柱、适合做中间砧。M9-T337是无病毒矮化砧木,适应性和早果性好,作为自根砧木在黄土高原和渤海湾地区表现良好。M7半矮化砧木,压条生根力强、抗逆性和适应性好、与苹果品种嫁接亲和力强,但不耐涝,易换根癌病,早果性不如M9和M26,可以用作自根砧。MM l06半矮化砧,易生根、根系发达、固地性好、适应性强,抗苹果绵蚜及病毒病,但易感白粉病;与苹果品种嫁接亲和力好,早果丰产,可用作自根砧和嫁接短枝型品种。

② 山西果树所选育的SH系砧木,亲本为国光×河南海棠。极矮化的类型有SH 4、SH 20、SH 21等,矮化的类型有SH 5、SH 6、SH 9、SH l0、SH l2等,半矮化的类型有SH 3、SH l5、SH 22、SH 24、SH 29等。SH 3、SH 38、SH40的矮化性好,具有早花、早果、果实品质好等优点,抗逆性优于M系砧木,在山西、河北、北京、陕西、甘肃等地使用。但嫁接有“小脚”现象,定植时中间砧段要部分埋入地下。

③ 美国CG(Cornell Geneva)和MAC系砧木。CG从M8自然实生苗中选育,MAC系从M1~M16 及A2、西伯利亚海棠、美国酸苹果自然授粉的实生后代中选出。G16、G41等矮化砧木,抗苹果绵蚜和火疫病,嫁接亲和性良好,对苹果再植病有一定的抗性。Mark(MAC9)易于压条繁殖,早果、丰产、亲和性好,生长势介于M9 和M26 之间,但抗寒性强于M26。

④ 抗寒矮化砧。我国吉林选育的GM-256,耐寒性和嫁接亲和性良好,在辽宁、吉林和内蒙古等寒冷地区使用。加拿大O系、波兰P系、前苏联的B系等,抗寒性好。

⑤ 其他矮化资源。苹果属内的崂山柰子、武乡海棠、陇东海棠、樱桃叶海棠等具有矮化能力,可以选作矮化砧木。

作者:朱元娣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