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桔夏季幼树和结果树施肥原则和方法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19-11-14 作者:最新技术

柑桔是常绿果树,一年四季都在进行不同的生理活动,比如抽稍、花芽分化、果实生长等等,随时随刻从土壤种吸收养分。但在生产中大多数果农仅仅重视越冬肥的使用,忽略促芽肥、稳果肥、壮果促稍肥、采果肥等的合理施用,进而导致树体养分供应不足,侧枝和果实争夺养分,果实发育受限,严重的时候出现不同程度的缺素现象,其生理活动受到抑制,并在树体外部(枝、叶、果实等)表现出特有的症状,降低果实的品质和产量,经济效益明显下降。

研究指出:当柑桔缺镁时,叶绿素合成受阻,光合作用减弱,树势衰弱,开花结果减少,果味变淡,果实着色差;缺硼时,落花落果增加,果实发育不良,果小而畸形,僵果现象时有发生,果实汁少、味酸,品质低劣;缺铁时,叶缘枯焦褐变,提前脱落,枝稍生长衰弱,果皮着色不良,味淡味酸。任何元素的缺乏都会对柑桔正常的生长发育产生不同的程度影响,所以合理的养分供应是高产稳产、好果优果的根本措施。

对于当前的月份来说,柑桔处在夏稍生长期,进入第二次生理落果期,并且夏稍老熟之后,根系会处在第二次生长高峰期,此时对肥料的需求量也很大,为了保证优质高产的生产目的,合理科学的施肥是必须的。

一、 幼树施肥原则和方法

夏季对幼树进行施肥主要是为了促进根系的生长,此时可以在树冠外围滴水线处,开挖宽50-60cm、深60-80cm的扩穴坑,然后将绿肥、杂草或者是土杂肥等有机肥施入,在表层撒适量的石灰,覆土。数年过后可以进行一次全园土壤改良,这样幼树根系生长健康,后期养分供给能够得到保障。

二、 结果树施肥原则和方法

对于基肥施用不足的果树,在5月中下旬施用稳果肥,能够明显降低第二次生理落果幅度,提高着果率。此时适量追施速效性氮肥,并配合磷、钾肥,补充柑桔树体对养分的消耗,促进幼果膨大。但要注意氮肥施用不要过量,否则会引起夏稍的大量发生,加剧稍果之间养分的竞争。6月下旬是果实膨大期,此时肥水条件好坏,直接决定着当年产量,千万不可大意。应结合抗旱灌水,施入适量的速效氮肥,同时加大钾肥和磷肥施用量,配施微量元素,保证养分供应平衡,有利于促进果实膨大,提高产量。

6月份进入了高温天气,要注意防涝,同时要注重夏季修剪,具体可参考小编之前的文章《苹果树需要夏季修剪吗?修剪又存在哪些误区?》一文。病虫害防治是柑桔全年都应该做好的一项管理措施,此时应重点关注卷叶蛾、长白蚧、锈壁虱、红腊蚧等病虫害,采用合适的药剂进行防治,但喷施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气温高低,超过30℃需停止使用,避免药害出现。

 

作者:张佳伟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