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桔蓟马的危害症状、发生规律以及植株诊疗方法详解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19-11-14 作者:最新技术


 

蓟马多生活于花丛草际之间,主要危害栖息植物的嫩梢、叶片以及果实等部位。柑桔园内的蓟马种类比较多,常见的就由茶黄蓟马、棕榈蓟马、端大蓟马、八节黄蓟马、禾蓟马等,此害虫主要是其成虫和若虫锉吸柑桔嫩叶、嫩梢以及花枝液等来对植株产生危害,其中对果农影响最大的就是对柑桔幼果的危害,严重的时候会在果蒂周围形成一圈明显的银灰色疤痕,严重影响果实的外观品质,给果农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基于此种情况,笔者根据生产实际和相关文献资料,对此种病害的发生规律、危害症状等进行了系统性分析,旨在为果农生产提供切实可行的诊疗方法。

蓟马的危害症状

蓟马对柑桔植株的危害症状主要表现在花、叶片、幼果以及嫩梢上面,其中以花和幼果危害最为突出。受危害的叶片,会在叶脉两侧形成灰白色条斑,叶片失绿,严重的时候叶片呈现畸形扭曲状;受危害的花,会引起盛花期不正常脱落,影响后期的坐果率;受危害的果实,会在果蒂周围形成灰白色疤痕,并且随着果实不断长大,此种疤痕会更加突出,严重的时候,完全丧失商品价值。以上就是柑桔蓟马危害的主要症状,但是通过观察各个产区的危害情况发现,不同产区的蓟马对柑桔危害的部位以及程度存在一定的差异,同时产生危害的蓟马种类也不尽相同。

蓟马的发生规律

一般情况下,我们认为果树害虫的越冬场所大多集中在树干的枯枝、落叶以及病虫害部位,但是对柑桔蓟马的越冬场所进行调查发现,此种害虫多数是在树冠下5-10cm表层土壤中越冬,之后在来年产卵于柑桔的花瓣、萼片以及幼果等部位,然后开始侵染过程。对柑桔园内蓟马危害时期进行调查发现,此种害虫在柑桔整个生长周期内主要有两个危害高峰期,一个是柑桔的开花期,另一个是谢花后的幼果时期。除了以上提到的这些蓟马自身规律外,外界的气候条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对蓟马危害程度产生影响,比如高温高湿不利于蓟马的发育,进而减少虫害的发生。

蓟马的防治措施

针对柑桔园内蓟马的防治,应采用物理防治与化学防治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同时配合部分生物防治技术,以此达到防治的目的。

物理防治技术

柑桔园内蓟马物理防治的根本原则就是降低虫口密度,减少基数,具体可通过以下两个措施来进行:其一是加强桔园内的管理,确保清园及时,肥水施用得当,园内树势健壮或中庸;其二可利用部分蓟马种类对蓝色的趋性,在果园内树体南面悬挂色斑,进行物理诱杀。

化学防治技术

虽然使用化学农药会对环境产生一定程度的危害,但是在实际生产中,伴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不断增加,化学防治仍然还是防治柑桔蓟马的主要手段。具体来说,在柑桔谢花后至幼果期这段时间要加强果园蓟马虫害检查力度,尤其是蓟马多发产区更应该注意。通常我们选择晴天的中午,对树冠中下部的果实用10倍放大镜检查萼片附近的蓟马虫数,当发现有10%-20%幼果受害的时候,可采取20%甲氰菊酯、2.5%溴氰菊酯2000-3000倍液、10%吡虫啉1500倍液或者20%的丁硫克百威乳油1000-1500倍液进行喷雾防治。

生物防治技术

目前比较常见的蓟马生物防治手段主要是捕食性天敌防治、虫生真菌防治以及致病性线虫防治三种手段。比如利用中华微刺盲蝽防治棕榈蓟马、中华草蛉幼虫防治西花蓟马等。除此之外,还可以用绿僵菌、白僵菌以及食虫菌等虫生真菌防治西花蓟马。

作者:张佳伟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