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红富士苹果树开花时有什么授粉的药物吗?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19-10-11 作者:最新技术

红富士苹果树有授粉的药物吗?果树授粉是没有药物能代替的,但有药物促进帮助授粉,诱导单性结果。在红富士苹果种植中,可以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在花期,能够促进开花,改变果树的雌花和雄花的比例,诱导单性结果,增加花粉量,增加糖分的分泌,吸引更多的蜂蝶等昆虫,帮助授粉,提高授粉程度,加速果实的快速生长,促进坐果,提高坐果率。能够帮助配合红富士授粉的药剂有很多,如赤霉素、萘乙酸、乙烯利等等植物生长调节剂。

赤霉素是一种广谱的植物生长调节剂,是红富士树体内存在着的天然的内源赤霉素,是能够促进红富士果树生长发育的重要激素之一。赤霉素在苹果树体内,除了其它的促进生长发育作用外,还具有促进花芽生理的分化、形态的分化、花蕾的形成、花朵的绽放、雌雄的比例、雌花的授粉、幼果的发育等等作用。如果苹果树体内缺少内源赤霉素物质,苹果是很难开花结果的。因此,红富士苹果在花芽分化阶段到开花结果阶段,叶面补充适量的赤霉素药剂是很有必要的。

萘乙酸是一种优良的广谱性的生长素类植物生长调节剂,可以通过红富士苹果树的叶片、树枝、花朵、幼果直接吸收,进入树体内,随营养物质液流输导到苹果树各个部位,能够促进细胞分裂和扩大,改变雌花和雄花的比例关系,并且有引导单性花结果的作用。萘乙酸是非常好的促进苹果树生长发育的生长素,能够有效地促进开花和授粉,防止落花落果,具有防落、增加坐果和促进膨大的特效功能。

乙烯利是一种促进红富士果实成熟的生长调节剂,非常容易被苹果树枝叶、花朵、果实吸收,进入苹果的茎、叶、花、果等等细胞中,并且在树体细胞液微酸性条件下分解释放出乙烯,与苹果树内源激素乙烯所起的生理功能是一致的相同的,几乎参与每一个生理过程。它能促进花芽分化形成,花蕾的发育,花朵的开放和授粉,幼果的形成,能够促进雌花发育,诱导雄花不育,促进授粉受孕发育,促进幼果的形成和膨大,提高坐果率,增加产量。

总之,红富士苹果在花芽分化阶段到开花结果阶段,使用适量的植物生长调节剂赤霉素、萘乙酸、乙烯利等等生长素,能够促进苹果树的开花结果,提高坐果率,增加产量。

作者:王军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