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冬瓜疫病的症状及其综合防治方法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19-10-10 作者:最新技术

  

  疫病在全国各地均有发生,常造成大面积死秧,成为影响产量的重要因素之一。

  症状

  整个生育期均可发病。(1)茎部。发病初期,  病部周围出现暗绿色萎缩的病斑,后期病部以上叶片萎蔫,整株枯死。(2)叶片。多从叶缘或叶尖开始发病,病斑水渍状,圆形或不规则形,严重时整片叶腐烂。(3)果实。病斑初为水渍状,扩展迅速,几天后内部软腐,天气潮湿时,表面生大量白色霉层。

  

  防治

  (1)种子消毒。冬瓜种子催芽前用72.2%普力克水剂或53%甲霜灵?锰锌颗粒剂1000倍浸种0.5小时,也可用55°C温水浸种15分钟或用40%福尔马林150倍浸种30分钟,之后在常温下浸种4~6小时并用清水冲洗干净后催芽。(2)农业防治。与非瓜类作物实行3年以上的轮作。收获后,及时清洁田园。施入的有机肥一定要充分腐熟,并作为基肥施入,避免施入的氮肥过多。雨后要及时排水。结瓜后垫草,或采取搭架栽培,避免瓜接触地面;雨季适当提前采收。用云南黑籽南瓜为砧木培育嫁接苗。(3)化学防治。苗床用95%敌克松可溶性粉剂400g/m?加细土15~ 20kg;或用25%甲霜灵可湿性粉剂8g/m?与土拌匀撒在苗床上;定植时用65%敌克松1500倍液淋瓜穴作为定根水。

   

  发病规律

  降雨多年份发病重。不合理灌溉,地势低洼,排水不良,重茬地,施用未腐熟厩肥及偏施氮肥,发病重。

  

  侵染循环

  病原随病残体在土壤中越冬。病原借雨水、灌溉水传播。 

  作者:邱立军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