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白背飞虱的综合防治方法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19-10-10 作者:最新技术

   

  白背飞虱属同翅目,飞虱科。 全国主要稻区均有发生。除为害水稻外,还可为害小麦、玉米、甘蔗、高粱、粟、茭白、稗、游草、看麦娘等。 

  症状

  成虫和若虫刺吸汁液,引起黄叶或枯死,其排泄物覆盖叶面形成煤污状。为害茭白时,雌虫产卵痕初呈水渍状,后分泌白绒状蜡粉,出现伤口后失水,植株成团枯萎,成片枯死,不能结茭。

  防治

  农业防治。防治茭白田白背飞虱时,于卵孵化前火烧茭白枯叶或全面割除,彻底清除田边塘沟杂草。(2)化学防治。茭白封垅前,夏茭越冬代2~3龄若虫盛发时喷洒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或每公顷用药量为225g。

  发病规律

  新疆、宁夏每年发生1~2代,东北2~3代,淮河以南3~4代,长江流域4~7代,岭南7~10代, 海南南部11代,属迁~飞性害虫。最初虫源是虫源是从南方迁来。迁入期从南往北推迟,有世代重叠。

  作者:才艺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