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草莓枯萎病的症状及综合防治技术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19-10-10 作者:最新技术

   

  枯萎病是草莓的主要病害,一日发病就会迅速蔓延,很难根治。发病率5%~12%,重发年份高达20%~35%。轻病株结果很少,品质差商品价值低。

  症状

  主要表现在开花至收获期。以病菌侵害根部,先在地上部分表现出病态,心叶变黄绿色或黄绿色卷曲,变小变狭,呈船形,叶片无光泽,下部叶片变紫色枯萎,叶缘褐色向内卷。叶柄和果柄的维管束也变褐色与黑褐色,地下根系呈黑褐色,不长新根,潮湿时近地面基部长出紫红色的分生孢子。

   

  防治

  1、检疫:建立无病繁育区或田,再选择无病株苗作母苗进行繁育。

  2、农业防治:种植时发现根发黑的病苗要挑选出来集中烧毁。实施水旱轮作,种在山_上或旱地的草莓也要与其它旱作物轮作。5.2防治。用碘制剂菌立停600~ 8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600倍液,边栽边浇灌根部,每株浇灌药液150~250ml。

  发病规律

  15~18°C开始发病,22'C以. 上发病最严重,25~ 30°C会造成病株枯死,萎蔫也最多。靠近母株的苗子发病早,带病率高,发病也严重。连作,土质粘重,地势低洼,排水不良,地温低,耕作粗放,土壤过酸,施肥不足,偏施氮肥,施用未腐熟肥料,均能引起植株根系发育不良,都会使病害加重。 

  侵染循环

  菌源。病原以菌丝体和厚垣孢子随病残体遗落土中,或在种子上越冬。主要以20厘米的土层内病菌密度最高。侵染。 以土壤和种苗带病菌进行初次侵染。病源菌主要靠病根、病叶通过t壤和水进行扩散传播。在带有枯萎病菌的地里育苗,病菌先浸染母株,然后通过匍匐茎、导管再传给子苗,但苗期症状不明显。

  作者:高文龙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