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舌红.jpg

虎舌红育苗技术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19-09-21 作者:最新技术

  

  通常虎舌红的繁殖是靠种子来进行的,种子既可以储存,又可以现采现播。

  1 采种、选种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只有选择优良的种子,才能为虎舌红培育出优良的后代,大家要挑选发育充实、颗粒大而饱满、颜色大红、无病虫害的果实作为留种,将果实直接从植株上摘下来就可以了。

  2 种子的存储及处理

  把虎舌红的果实采下以后,还要将所带的枝叶去掉。如果要进行存储的话,就要把虎舌红的果实放在沙子中,首先在地上铺一层厚度为10厘米左右的沙子,然后,将果实放到上面,放好后,再覆盖一层细砂就可以了。这种方法可以将种子保存三个月之久。需要播种的时候将种子取出来就可以了。

  播种时间最好选择在春天,以当地气温稳定在18℃时为佳。由于虎舌红种子外面的种皮果肉较多,直接播种不易发芽,大家在播种前还要进行处理。首先,大家要将种子放入竹篮中,一边用手进行撮磨一边用水冲洗,待种皮和果肉完全撮掉以后就可以进行播种了。

  3 苗床准备

  具体操作前,要准备好营养土,营养土是由1/3的树林松叶、1/3的塘泥以及1/3的锯末堆积腐烂而成。首先,大家要在地面上铺一层营养土作为苗床,苗床的宽度为1.2米,长度可以根据栽培数量来定,铺设厚度大约为10-12厘米,等大家将苗床整平后,就可以把虎舌红种下去了。

  4 播种方法

  大家要一粒一粒地把虎舌红摆放到苗床上,这种方式被称为"点播",种子之间的距离以5厘米左右为佳,有利于虎舌红根系的伸展,播种数量以每亩2千克为标准。把虎舌红的种子摆放好以后,还要在上面覆盖一层营养土,建议大家用细眼篮筐进行,以便于将较细的营养土覆盖在虎舌红的身上,覆土厚度以2厘米为佳,以便于虎舌红的生长发芽。

  5 播种后的管理

  把虎舌红种好以后,大家要每天对苗床进行一次喷水,水量以将苗床均匀地喷洒一遍为佳。大约15天以后,虎舌红幼嫩的苗就可以破土而出了。

  出苗以后,不需要对虎舌红进行太多的照顾,只要每隔3天喷1次水就可以了,水量以将虎舌红的小苗及苗床表面喷湿即可。其它时间让虎舌红自由自在地生长就可以了,等虎舌红长出5片以上的真叶时,大家就要给虎舌红搬一次家,移栽到花盆里面去。

  6 上盆

  上盆所用的营养土是由1/3的细砂土以及2/3的塘泥混合而成的。首先,大家要在营养钵内装入大约2/3的盆土作为底土,接下来,将虎舌红直接从苗床上提出,移苗时请大家尽量不要碰到虎舌红的根须,以避免伤害到虎舌红的根部,然后,放到营养钵的中央,再用营养土将营养钵填满就可以了,上好盆后,还要浇一次定根水,以促进根部和土壤的充分粘和,提高虎舌红的成活率。大约10天以后,虎舌红就可以成活了,这时,就要进入虎舌红下一个阶段当年苗的管理了。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