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笋.jpg

竹笋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19-09-21 作者:最新技术

   

  竹笋,别名笋或闽笋,为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食用部分为初生、嫩肥、短壮的芽或鞭。竹原产中国,类型众多,适应性强,分布极广。全世界共计有30个属550种,盛产于热带、亚热带和温带地区。中国是世界上产竹最多的国家之一,共有22个属、200多种,分布全国各地,以珠江流域和长江流域最多,秦岭以北雨量少、气温低,仅有少数矮小竹类生长。我国优良的笋用主要竹种有长江中下游的毛竹(Phyllostachys pubescen Mazel江西等地区)、早竹(P.Praecox C.D.Chu et C.S. Chao)和珠江流域、福建、台湾等地的麻竹(Sinocalamus latiflorus McClure)和绿竹(S. oldhami McClure)等。毛竹、早竹等散生型竹种的地下茎入土较深,竹鞭和笋芽借土层保护,冬季不易受冻害,出笋期主要在春季。麻竹、绿竹等丛生型竹种的地下茎入土浅,笋芽常露出土面,冬季易受冻害,出笋期主要在夏秋季。竹原产热带、亚热带,喜温怕冷,主要分布在年降雨量1000~2000mm的地区。毛竹生长的最适温度是年平均16~17℃,夏季平均在30℃以下,冬季平均在4℃左右。麻竹和绿竹要求年平均温度18~20℃,1月份平均温度在10℃以上。故在我国南方竹林茂盛,而北方竹林稀少。竹需要土层深厚,土质疏松、肥沃、湿润、排水和通气性良好的土壤,土壤pH值以4.5~7为宜。

  宜丰竹笋

  宜丰竹笋(也叫宜丰闽笋),位于全国十大竹乡之一的宜丰 ,采用当地传统加工工艺制作而成,是非常具有地方特色的纯天然绿色食品。传统中医认为竹笋具有“化热、消痰、爽胃”之功。制作出的菜肴风味独特,烟笋烧肉、烟笋烧鸭、油焖烟笋、烟笋火锅等菜深受广大食客朋友的喜爱和青睐。 现代营养学研究表明,竹笋富含蛋白质、胡萝卜素、多种维生素及铁、磷、镁等无机盐和有益健康的18种氨基酸;纤维素含量高,其在肠内可以减少人体对脂肪的吸收,增加肠蠕动,促进消化吸收,减少与高血脂有关疾病的发病率;并含有多种可以防癌的多糖物质,是一种理想的保健美容食品。

  营养价值

  竹笋,在我国自古被当作“菜中珍品”,在营养上,过去有不少人认为,竹笋味道虽然鲜美,但是没有什么营养,有的甚至认为“吃一餐笋要刮三天油”。这种认识是不准确的。其实,竹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脂肪、糖类、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C。每100g鲜竹笋含干物质9.79g、蛋白质3.28g、碳水化合物4.47g、纤维素0.9g、脂肪0.13g、钙22mg、磷56mg、铁0.1mg,多种维生素和胡萝卜素含量比大白菜含量高一倍多;而且竹笋的蛋白质比较优越,人体必需的赖氨酸、色氨酸、苏氨酸、苯丙氨酸,以及在蛋白质代谢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的谷氨酸和有维持蛋白质构型作用的胱氨酸,都有一定的含量,为优良的保健蔬菜。

  中医认为竹笋味甘、微寒,无毒。在药用上具有清热化痰、益气和胃、治消渴、利水道、利膈爽胃等功效。尤其是江浙民间以虫蛀之笋供药用,名“虫笋”,为有效之利尿药,适用于浮肿、腹水、脚气足肿、急性肾炎浮肿、喘咳,糖尿病、消渴烦热等,嫩竹叶、竹茹、竹沥均作药用。竹笋还具有低脂肪、低糖、多纤维的特点,食用竹笋不仅能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去积食,防便秘,并有预防大肠癌的功效。竹笋含脂肪、淀粉很少,属天然低脂、低热量食品,是肥胖者减肥的佳品。养生学家认为,竹林丛生之地的人们多长寿,且极少患高血压,这与经常吃竹笋有一定关系。

  食用指南

  竹笋一年四季皆有,但惟有春笋、冬笋味道最佳。烹调时无论是凉拌、煎炒还是熬汤,均鲜嫩清香,是人们喜欢的佳肴之一。

  竹笋是竹竿的雏形,纵切面可见中部有许多横隔和周围的肥厚笋肉,笋肉又被笋箨包裹着。笋肉、横隔及笋箨的柔嫩部分均可食用。毛竹鞭抽生后3~6年为发笋盛期,冬季可挖冬笋,清明前后开始采收春笋,早竹的春笋品质比毛竹佳。麻竹、绿竹等丛生型竹栽植两年后开始收笋,每年4~11月为采收期,7~8月为盛收期。竹笋的笋头刚露出土面为采收适期,过迟采收,纤维多、具苦味。竹笋,又称玉兰片,在一年中,冬、春、夏三季均可吃到鲜笋。

  鲜笋含水量高,毛竹春笋含水量为90%,冬笋为85%,属鲜嫩食品,不耐贮藏和长途运输。作为蔬菜,历来受到人们的喜爱,其味清香鲜美,而被视为菜中珍品。竹笋不能生吃,单独烹调时有苦涩味,味道不好,但将竹笋与肉同炒则味道特别鲜美。竹笋可做汤,也可烧菜,能做出许多美味佳肴。如竹笋鲫鱼汤,竹笋烧猪肉,竹笋煮白粥,现在还把竹笋制作成笋干、玉兰片及罐头等。

  营养功能

  1. 开胃健脾:

  竹笋含有一种白色的含氮物质,构成了竹笋独有的清香,具有开胃、促进消化、增强食欲的作用,可用于治疗消化不良,脘痞纳呆之病症;

  2. 宽胸利膈、通肠排便:

  竹笋甘寒通利,其所含有的植物纤维可以增加肠道水分的贮留量,促进胃肠蠕动,降低肠内压力,减少粪便粘度,使粪便变软利排出,用于治疗便秘,预防肠癌;

  3. 开膈消痰:

  竹笋具有低糖、低脂的特点,富含植物纤维,可降低体内多余脂肪,消痰化瘀滞,治疗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症,且对消化道癌肿及乳腺癌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4. 增强机体免疫力:

  竹笋中植物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含量均很高,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防病抗病能力。

  烹饪指导

  1、竹笋适用于炒、烧、拌、炝,也可做配料或馅。

  2、竹笋一年四季皆有,但唯有春笋、冬笋味道最佳。烹调时无论是凉拌、煎炒还是熬汤、均鲜嫩清香、是人们喜欢的佳肴之一。食用前应先用开水焯过,以去除笋中的草酸。

  3、竹笋既可以鲜食,也可以加工成干制品或罐头。

  4、近笋尖部的地方宜顺切,下部宜横切,这样烹制时不但易熟烂,而且更易入味。

  5、鲜笋存放时不要剥壳,否则会失去清香味。

  食疗作用

  竹笋味甘、性微寒,归胃、肺经;

  具有滋阴凉血、和中润肠、清热化痰、解渴除烦、清热益气、利隔爽胃、利尿通便、解毒透疹、养肝明目、消食的功效,还可开胃健脾,宽肠利膈,通肠排便,开膈豁痰,消油腻,解酒毒;

  主治食欲不振、胃口不开、脘痞胸闷、大便秘结、痰涎壅滞、形体肥胖、酒醉恶心等病症。

  备注

  中国有竹二百五十余种,大部分的幼芽可供作笋食用。

  竹笋选购

  一要看根部,根部的“痣”要红,“痣”红的笋鲜嫩。

  二要看节,节与节之间距离越近,笋越嫩。

  三要看壳,外壳色泽鲜黄或淡黄略带粉红、笋壳完整且饱满光洁的质量较好。四要手感饱满,肉色洁白如玉。

  食疗价值

  禾本科竹亚科植物苦竹、淡竹、毛竹等的嫩苗。又称竹萌、竹芽、竹笋。以来源分,有苦竹笋、淡竹笋、毛笋等。主要以采取时节分,有冬笋、春笋、鞭笋等。分布于长江流域及南方各地。取得后,去壳鲜用,或加工(干燥、浸渍)贮存备用。

  [性能]味甘、微苦,性寒。能化痰下气,清热除烦,通利二便。

  [参考]含蛋白质、氨基酸、脂肪、糖类、钙、磷、铁、胡萝卜素和维生素B1、B2、C等成分。

  [用途]用于热痰咳嗽,胸膈不利;心胃有热,烦热口渴;小便不利,大便不畅。

  [用法]凉拌,煮食,或炒食。

  [注意]赞宁《笋谱》说:“笋虽甘美,而滑利大肠,无益于脾。”故非补益之物。

  [附方]

  1、凉拌鲜笋:鲜嫩竹笋60g,煮熟切片,用生姜(切成细粒)、脂麻油或熟食油、醋、食盐拌食。

  本方取鲜竹笋清热化痰、下气,辅以生姜化痰止咳。用于热痰咳嗽、胸膈不利。

  2、鲜笋粥:鲜竹笋60g,煮熟切片,用粳米50~100g,以水适量同煮成稀粥,加猪脂、食盐调味食。

  本方专取竹笋滑大肠之功。可用于大肠有热,便结难通。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