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讲环保,共创生态新农村!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10-28 作者:生态环保


 

农村的生态环境问题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困扰社会发展的难题,随着社会的进步,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认识越来越深刻,发展生态农业、建设生态农村成为了提升农业综合生产力和促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选择。农村生态环境污染致使广大农民的生活面临严峻挑战,随着稻耕文明向现代农业的转变,产量提高了,环境恶化了,生态破坏了。恢复农村环保、保障人民食品安全、稳定农村的发展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要前提。

发展生态农业,建设环保新农村应注意哪些方面?

1、注重地理位置的优势,改变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种植方法,采取科学种植技术。重视种植环境的保护和改良,例如土壤、水源的保护,科学合理地减少化学投入品的使用,寻找易造成生态环境污染投入品的替代品,采取土壤修复措施。加强绿色种植模式相关知识的了解和培训,打造自己的品牌。

2、畜禽、水产养殖业相较于种植业投入品有所不同。畜禽养殖应注重粪便污水的处理,加强与种植业的结合,合理处理畜禽粪便,加强种养一体化的发展和循环农业的建设,变粪便污染为绿色投入品,促进生态新农村建设!水产养殖应重视水资源保护,注重污水处理,也可与种植业结合,促进生态农业发展。

3、利用好种植业、畜禽养殖、水产养殖业的废弃物,减少农作物秸秆的田间焚烧,回收秸秆和畜禽粪便,建设生物反应堆,生产生物有机肥,发展绿色投入品。

4、学习绿色生产技术,了解农业生产标准技术规程,生产绿色健康的水果、蔬菜、肉蛋等农产品。根据生态环保要求,科学合理地种植、养殖。

农村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改善依靠每一位农民的努力,任务艰巨。既是为了天更蓝、水更清,也是为了提高新农村、新农民的收入,建设生态新农村!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