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劈接法?茄果类蔬菜劈接法嫁接应掌握哪些技术要点?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09-16 作者:农业创业

劈接法也叫切接法。该法是将砧木苗茎去掉心叶和生长点后,用刀片由顶端将苗茎纵劈一切口,把削好的蔬菜苗穗插入并固定牢固后形成一株嫁接苗。茄果类蔬菜劈接法嫁接技术要点如下:

(1)嫁接用苗标准  要求砧木苗茎与接穗苗茎的接口面积大小相近。具体要求:砧木苗茎高12~15㎝,有叶3~4片;接穗苗茎高12㎝左右,有叶2~3片。一般砧木较接穗提早5~7d播种,砧木直接播种于育苗容器内,或先培育小苗,2叶期移栽于育苗容器内。接穗密集播种培育小苗。

(2)苗茎削切  将砧木苗连育苗钵一起从育苗床中搬出,或直接在育苗床内,用刀片将苗茎从第2~3叶间横切断,并去掉第一片叶。然后在苗茎断面的中央,纵向向下劈切一长约1.5㎝的接口;从育苗床中挖取接穗苗,用刀片在苗茎的第2~3片叶间,紧靠第2片叶把苗茎横切断,然后用刀片将苗茎的下部削成双斜面形,斜面长1.5㎝左右。

(3)接口嵌合  把削好的接穗苗接口与砧木的接口对准形成层,插入砧木的苗茎内。然后用嫁接夹将接口固定住。

具体过程参见图1。

图1  茄果类蔬菜劈接过程示意图

1.接穗苗  2.接穗苗茎削切  3.砧木苗茎去顶4.砧木苗茎去叶  5.砧木苗茎

劈口、去侧芽 6.接穗插入、固定接口

 

 

作者:韩世栋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