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种示范田间调查项目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07-18 作者:农业创业

在品种“疯狂”审定的当下,有许多品种属“早产儿”,拥有者还来不及认识品种、来不及给品种定位就迫不及待的投放市场,“地毯式”的到处示范,这样的示范除宣传品种外无疑还承载着认识品种和品种定位的重任。那么如何才能不辱使命呢?笔者认为应从田间调查开始。

  1、顶土力:由品种本身的遗传因素决定,不同的品种之间顶土力存在一定差异,顶土力差的品种在土壤板结或整地质量差等情况下出苗差。认识品种的这一能力可因地制宜的为品种精准定位。

  2、芽鞘的长度:胚芽鞘长度也由品种本身的遗传因素决定,了解芽鞘的长短,可指导播种深度和覆土厚度,为良种良法配套技术提供依据。

  3、根系:


 

(1)拔节期:此期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旺盛并进,以雌雄穗分化发育为主。生长加快,需水量增加,是玉米整个生育期对水肥需求的第一个关键时期,也是产量形成的重要时期。这一时期的吸收量与品种此时的根系发达程度有关,所以了解此时的根系情况有助于全面了解品种苗期生长发育情况。

(2)散粉、吐丝期:此时是玉米一生中生长发育最快,对养分、水分、温度、光照要求最多的时期。此时也是灌溉、追肥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根系基本达到最大量,调查这一时期的根系可以了解品种的吸收能力和抗倒伏能力。

(3)抗旱性:根系庞大、入土深、密集是玉米抗旱的基本特征,深层根较多、根系较长的品种抗旱性较强。根的多少和重量与抗旱性有关,胚根数较多的品种幼苗抗旱性较强,因而初生根条数可作为干旱环境下玉米的抗旱指标。

  4、茎杆韧性:

(1)倒伏:品种之间抗倒伏性差异很大,主要与株型结构有关如株高、穂位、根系、茎杆、叶片夹角等。一般来说抗倒品种主要有以下五个特点:一是株高合理,株高3米左右 ;二是重心偏下,穂位1.3米左右抗倒伏能力较强;三是根系发达;四是茎杆坚韧、粗壮,穗位以下节间短粗;五是穗位之上叶片上冲。

(2)倒折:倒折与品种的遗传有关,一般认为茎杆强度有余韧性不足的品种易倒折,在拔节到抽雄散粉期如出现大风或田间作业都会引起倒折,倒折导致严重减产甚至绝收。

  5、抗病性:在参考品种审定抗病鉴定的同时应注意观察当地病害实际发生情况。有时并非感病就不抗病,在病害流行年份如果感病但不扩展也可认为相对抗病。

  6、适应性:一方面适应气候、土壤等情况,另一方面适应种植户栽培模式。在示范过程中了解品种的适应性,了解品种对不同气候变化下的敏感程度、影响程度,可有效的降低推广风险。

  7、耐密性

(1)果穗均匀性:收获前调查品种果穗的均匀性,查看是否有明显的边行优势,为品种合理密植和品种定位提供参考。

(2)秃尖:调查果穗秃尖大小,为品种合理密植、合理施肥及品种定位提供参考。

(3)空杆:调查当前密度下出现空杆比例的大小,也可为品种合理密植及品种定位提供参考。

  8、收获时的籽粒水分:收获时的籽粒水分也许是未来一项重要指标,从这个角度来讲,以籽粒为主的品种活杆成熟可能要受到一定的制约。

  9、积温:调查从出苗到成熟的天数即生育期,通过查阅气象资料计数出积温,为品种定位提供依据。

  另外,还要了解品种苗期对低温的敏感性以及吐丝期的耐高温性等情况。在常规田间调查项目的基础上,只有对上述这些项目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才能更加深入的了解新品种、才能对新品种的定位有的放矢。

作者:王新勤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