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加工番茄汁?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06-30 作者:农业创业


 

(1)工艺流程  原料→漂洗→选果修整→破碎→预煮→榨汁→调配→均质→脱气→预杀菌→灌装→密封→杀菌→冷却→检验→成品

(2)技术要点

①原料选择与修整  要选用新鲜、成熟度适当,色泽鲜红,香味浓郁,可溶性固形物在5%以上,糖酸比例适度(约为6:1),果胶含量低的优良番茄品种。原料进厂后要进行充分的清洗,并需除去果蒂、病果、青绿果等不合格的番茄果实。

②破碎和预煮  用破碎机或打浆机,将洗净的番茄破碎,然后立即加热至80℃以上,以破坏果胶酶的活性。加热预煮,除可使用夹层锅外,还可采用连续式蒸汽烫漂机进行预煮。

③榨汁  番茄榨汁一般使用螺旋式榨汁机,其筛网孔径通常为0.4mm,番茄出汁率一般为70%左右。打浆机在榨汁过程中会使番茄汁中混入大量空气,对番茄汁的质量影响较大,故不宜采用。

④脱气和调配  脱气可以使用降膜式或喷雾式真空脱气装置进行。脱气后,要求实施封闭式管道生产,以防空气重新混入。

为了增强番茄汁的风味,在番茄汁中应加入1.5%砂糖和0.5%食盐。如果产品是作调味料的番茄汁,则仅需加入0.5%的食盐,加热至70℃即可。

⑤均质  为了使番茄汁中的果肉粒子微细化,同时提高粘稠度,防止或减少沉淀和分层,番茄汁需用均质机进行均质。均质压力在15~18兆帕。

⑥杀菌、灌装和冷却  番茄汁一般采用超高温短时杀菌法杀菌,即在118~120℃温度下杀菌40~60秒钟。杀菌后,立即冷却至90~95℃,并趁热装入洁净的专用涂料铁罐、玻璃瓶或复合纸容器中予以密封,再在90~95℃温度下保持10~20分钟,使之完全杀菌。然后,用冷却水使包装容器内的番茄汁温度迅速冷却至35℃以下。经检验合格后,予以包装。

作者:韩世栋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