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识别和防治茄果类蔬菜根结线虫病以及识别和防治番茄早疫病?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06-30 作者:农业创业


  怎样识别和防治茄果类蔬菜根结线虫病?

症状识别:根结线虫病在北方保护地栽培时发病较严重。该病主要发生在须根和侧根上。受害根部肥肿畸形,呈瘤状,初为白色,后呈黄褐色或黑褐色。地上部植株生长衰弱、矮小,生育不良,结实少。当天气干旱或水分供应不足时,中午前后地上部常出现萎蔫,严重时植株枯死。

防治措施:

(1)农业措施  清洁棚室,将植株病残体清除室外集中烧毁;与禾本科作物或韭菜、葱、蒜轮作2~3年;定植前深翻土壤;重病棚,可以采取水淹防治;与韭菜、葱、蒜等作物间套作。

(2)药剂防治  定植前,开沟或按穴浇灌1200~1500倍液的1.8%的爱福丁乳油或1.8%的齐螨素乳油,缓苗后再追一次。生长期发生线虫,用50%辛硫磷乳剂1500倍液,或90%敌百虫800倍液灌根,每7~8天灌1次,连灌2~3次。  

怎样识别和防治番茄早疫病?

症状识别:叶、茎、花、果均可发病。叶片初呈针尖大的小黑点,后发展为不断扩展的轮纹斑,边缘多呈浅绿色或黄色晕环,中部现同心轮纹。茎部染病,多在分枝处产生褐色至深褐色不规则圆形至椭圆形病斑,凹或不凹,表面生灰黑色霉状物。叶柄染病生椭圆形轮纹斑,深褐色或黑色,一般不将茎包住。青果染病始于花萼附近,初为椭圆形或不定形褐色或黑色凹陷,后期果实开裂,密生黑色霉层,早红。

防治措施:

(1)农业措施  选用抗病品种;与非茄科作物轮作;增施基肥,尤其是磷钾肥;合理密植,及时整枝打杈、摘除底叶,加强通风透光;浇水宜在晴天上午进行,避免叶面结露,防止空气湿度过大。

(2)化学防治  发病初期,选用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1:1:200倍波尔多液喷雾。

保护地栽培番茄还可用45%百菌清烟雾剂,亩用药250g,由里向外逐次点燃烟剂,密闭大棚或温室,熏烟2~3小时。

 

作者:韩世栋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