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识别和防治番茄青枯病、番茄脐腐病?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06-30 作者:农业创业


  怎样识别和防治番茄青枯病?

症状识别:株高30㎝左右时病株开始显症,先是顶端叶片萎蔫下垂,后下部叶片凋萎,中部叶片最后凋萎,也有一侧叶片先萎蔫的。病株白天萎蔫,傍晚复原,病叶变浅绿。病茎表皮粗糙,茎中下部增生不定根或不定芽,病茎维管束变为褐色,横切病茎,用手挤压或经保湿,切面上维管束溢出的白色菌液。病程进展迅速,严重的经7~8天即死亡。

防治措施:

(1)农业措施  选用抗病品种;嫁接育苗;及时清除病株,病株处撒生石灰消毒;土壤偏酸的地块,每667㎡施石灰100~150㎏,调节土壤pH值;用青枯病拮抗菌MA-7、NOG-104,于定植时大苗浸根。

(2)化学防治  田间发现病株,应立即拔除,并向病穴浇灌2%福尔马林溶液或20%石灰水消毒,或灌注100~200mg/kg的农用链霉素或新植霉素4000倍液,每株灌注0.25~0.5kg,每隔10~15天灌1次,连续灌2~3次。也可在发病初期喷25%琥珀酸铜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或70%琥、乙磷铝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7~10天喷1次,连续喷3~4次。

怎样识别和防治番茄脐腐病?

症状识别:脐腐病又称蒂腐病,属生理病害。初在幼果脐部出现水浸状斑,后逐渐扩大,至果实顶部凹陷,变褐,通常直径1~2㎝,严重时扩展到小半个果实;后期湿度大时,病部上现黑色霉状物。病果提早变红,且多发生在一、二穗果上,同一花序上果实几乎同时发病。

防治措施:地膜覆盖栽培;结果期均衡供应水分,灌水应在9~12时进行;选用抗病品种;从初花期开始,隔15d一次,喷洒1%的过磷酸钙,或0.5%氯化钙加5mg/kg萘乙酸,连喷2次。

 

作者:韩世栋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