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乳酸菌+虫子”生态养殖新模式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19-11-12 作者:农业创业

走进位于陕西省大荔县羌白镇的陕西西牧农业生态养殖基地,既不像传统养殖场那样臭气熏天,也看不见堆积的畜禽粪污,不同之处就是多了一个乳酸菌加工车间和一间黑水虻养殖室。

“我们所做的生态循环养殖模式第一个环节就是生产加工乳酸菌。”陕西西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顶红带领记者走进了乳酸菌加工车间,“这是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研发的新技术,从野生植物中提取出乳酸菌菌种,利用从日本引进的先进生产工艺进行工厂化生产高活性乳酸菌原液。”

据周顶红介绍,这些高活性乳酸菌液一方面可以用来销售,另一方面可以应用到整个养殖过程中。首先用于发酵饲料,通过在饲料里添加乳酸菌密闭发酵3-5天,可促进动物对蛋白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吸收,提高动物免疫力,减少甚至不用抗生素,促进动物生长改善肉、蛋、奶产品品质。其次用于动物饮水添加剂,可以抑制有害菌改善肠道内环境,提高动物健康水平。第三用于圈舍消毒,可以除臭、驱蚊虫,抑制、消除氨气味,改善饲养环境。

“通过用乳酸菌养鸡、养猪,除了正常的疫苗外,不添加任何兽药,不使用抗生素,有效降低了养殖成本,保证了生产绿色健康的畜产品。”周顶红告诉记者:“对于养殖环节产生的粪污,一方面通过喷洒乳酸菌液消除散发的臭味,另一方面通过养殖黑水虻,将畜禽粪便转化成了有机肥。”

“黑水虻能够取食禽畜粪便,目前被广泛应用于鸡粪、猪粪等废弃物处理。由于我们通过乳酸菌养殖不使用抗生素,所以黑水虻将畜禽粪便吃干净后,产生的虫粪是植物可利用的高档天然有机肥。6吨鸡粪可产生1吨黑水虻鲜虫,1.2吨有机肥;10吨猪粪可产生1吨黑水虻鲜虫,3吨有机肥。”周顶红说:“在整个养殖过程中,没有二次废弃物产生,从而实现了‘无污染零排放’的绿色立体循环养殖。”

“黑水虻的幼虫以及成虫又可以用来喂鸡,可增加鸡的蛋白质摄入量,鸡蛋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我们的‘乳酸菌虫子鸡蛋’一枚可以卖到3-5元钱。”周顶红介绍说:“应用‘乳酸菌+虫子’的养殖方法,可以很好的解决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问题,实现养殖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保证畜产品质量安全,实现良好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作者:胡明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