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育出高含油量甘蓝型油菜新品种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19-11-11 作者:农业创业

近日,笔者从新疆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获悉,该所科研人员成功培育出甘蓝型油菜新品种“新油22号”并进行示范推广,其产油率达47%至48%,较新疆目前的主栽品种“新油17号”亩增产15%。今年,该品种在新疆自治区内外推广示范种植面积达2000亩。此甘蓝型春油菜新品种丰产性稳定,生长期为110天,亩产可达220公斤至230公斤。

高产、优质、含油率高、抗逆性强一直是新疆油菜种植户需要的品种。目前新疆油菜的种植品种有10多个,但存在品种混杂、主栽品种含油率不高、品质较差等问题。因此,培育出高产和高含油量、综合性状优良的强优势杂交油菜新品种迫在眉睫。

为解决这一问题,2013年1月,新疆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员陈跃华带领其团队成员,申报并执行了自治区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新疆甘蓝型春油菜分子标记辅助杂交种培育技术应用”。

研究团队首先将该所过去长期积累的油菜种质材料,以及从国内外引进的油菜亲本进行田间种植并观察,并借助分子标记技术进行实验室分析、研究优良基因,筛选出上百种综合性状好的油菜育种材料,相互组配杂交,进一步选育性状较好的油菜品种,提高其杂种优势。科研人员在新疆农科院安宁渠试验场、塔城市和拜城县油料试验站以及昭苏县种子站进行大田对比试验,最终成功选育出了“新油22号”,并通过自治区农作物品种审定。

 

作者:朱彤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