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尔森·怀特海德因小说《地下铁路》获2016美国国家图书奖

腾讯文化 2016-11-17

  腾讯文化 吴永熹 发自美国纽约

  科尔森·怀特海德因小说《地下铁路》获2016美国国家图书奖

  纽约时间11月16日晚(北京时间11月17日上午),2016美国国家图书奖揭晓。美国国家图书奖是美国最重要的文学奖项,它首创于1950年,一直是美国文学界的风向标。

  该奖的奖项共分四类:小说、诗歌、非虚构、青少年文学。2016美国国家图书奖小说奖颁给了《地下铁路》(The Underground Railroad),它的作者是科尔森·怀特海德(Colson Whitehead)。

  科尔森·怀特海德因小说《地下铁路》获2016美国国家图书奖

  《地下铁路》

  科尔森·怀特海德因小说《地下铁路》获2016美国国家图书奖

  科尔森·怀特海德

  《地下铁路》一书可以说是今年的夺奖热门。它在八月出版后就获得广泛关注,先是入选奥普拉读者俱乐部书目,后又入选奥巴马夏季书单,并登顶《纽约时报》畅销书榜冠军。

  《地下铁路》讲述的是19世纪中期黑奴科拉经由“地下铁路”逃离南方的故事:在佐治亚庄园上,备受欺辱的黑奴科拉遇到黑奴凯撒,在后者的说服下决定逃跑。那一时期,废奴运动者组成秘密组织,通过下水道等地下网络从南向北运送黑奴。科拉和凯撒一路遭遇艰难险阻,遭受了巨大的考险,同时展现了不凡的智慧和勇气。国家图书奖评委詹姆斯·英格里斯称,这部小说出色地描绘了美国充满问题的历史,并和当下的现状联系起来。

  在获奖感言中,怀特海德称:“要善待每个人,要去创造艺术,去对抗强权。”据悉,这本书的中文版将于明年3月在中国推出。

  科尔森·怀特海德因小说《地下铁路》获2016美国国家图书奖

  《地下铁路》和其他入围今年短名单的小说

  本次入围小说奖短名单的其他四部作品,分别是杰奎琳·伍德森(Jacqueline Woodson)的《另一个布鲁克林》(Another Brooklyn)、克里斯·巴彻尔德(Chris Bachelder)的《特别回放》(The Throwback Special)、波勒特·贾尔斯(Paulette Jiles)的《世界新闻》(News of the World)和卡兰·马哈詹(Karan Mahajan)的《小炸弹集合》(The Association of Small Bombs)。

  小说奖之外,2016美国国家图书奖青少年文学奖由约翰·刘易斯(John Lewis)、安德鲁·艾丁(Andrew Aydin)、内特·鲍威尔(Nate Powell)合著的《前进:卷三》一书获得。

  诗歌奖由丹尼尔·波祖斯基(Daniel Borzutzky)的《努力为人》(The Performance of Becoming Human)夺得。

  非虚构作品奖颁给了伊伯朗·X·肯迪(Ibram X. Kendi)的《一出生就被标签化:美国种族主义的历史》(Stamped from the Beginning: The Definitive History of Racist Ideas in America )。

  今年的特别贡献奖颁给了传记作家罗伯特·A·卡罗(Robert A. Caro)。卡罗是美国国家图书奖和普利策奖双料得主,并曾两次获得全美书评人协会奖。他的重要作品包括《林登·约翰逊传》和《权力的中间人:罗伯特·摩西和纽约的衰落》。

  和往年一样,今年的美国国家图书奖颁奖典礼也是在纽约曼哈顿下城的Cipriani酒店举行。

  科尔森·怀特海德因小说《地下铁路》获2016美国国家图书奖

  科尔森·怀特海德在颁奖典礼现场致辞 拍摄:吴永熹

  作为美国本土最重要的文学奖项,国家图书奖的获奖名单可谓星光璀璨:福克纳、弗兰纳里·奥康纳、索尔·贝娄、约翰·厄普代克、菲利普·罗斯、乔伊斯·卡罗尔·欧茨……成为国家图书奖得主,可以说是每一位美国作家梦寐以求之事。得奖者将获得1万美元的奖金和一尊铜像,其他4位提名者也会分别获得1000美元的奖金和一枚奖章。同时,获奖作品也往往掀起销售热潮。

  本文系腾讯文化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腾讯文化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