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仙座与你何干?专业解析你为什么总看不见流星雨?

真君情报局 2017-08-12

本周六(8月12日)晚上22时至次日(13日)10时30分恰逢英仙座流星雨极大期,一年一次哦,撒花~~

(黄色十字标出了英仙雨的辐射点。辐射点:英仙群内流星轨迹的反向延长线都汇集至天球上的一点,是投影效应所致,流星其实并不是只从这一点进入地球大气层中的)

你是不是准备好小板凳和蓝(铝)朋友一起看流星雨了?

可是现实总是残酷的……

你想像中的流星雨是这样的:

拍到却是这样的:

(科普:这是星轨而不是流星雨,流星的毛都没见着)

甚至

是这样的:

眼前的黑是什么黑?

很沮丧,有没有?

为什么你老看不见流星雨?科普真君从天上来,对此事略知一二,愿述其详。

01.天气原因

阴天、下雨、下雪、沙尘暴……

所以你不仅要上知天文,还要懂气象,推荐两种了解当地实时气象信息的方式:

通过中国气象局的天气预报网和中央气象台的卫星云图网查看

知名气象学家Joel Myers 于1962年创立的AccuWeather气象预报公司的实时预报

英仙雨极大期全国的云量分布预报图

(蓝色闭合区域是全国唯一几块云量较少,天空晴朗,有望看到英仙雨的地区)

今年的英仙雨对于全国大多数地区来说,都不适宜观测,因为云量大(换句话说,就是阴天、下雨……)。北京的同学们可能比较伤心,周一月偏食快开始时就被云彩给挡住了,这次英仙雨天公又不作美。

02、观测位置错误

比如你现在身处南半球的澳洲或南美洲,却非要来凑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英仙座流星雨的热闹,虽然南半球也能看到英仙雨,但显然就不会有北半球那么壮观,举个例子,在往年英仙雨极大时,ZHR~120,即每小时可以看到大约120颗流星,而南半球可能每小时看到的流星数就要比120低很多。

2010年在智利的欧南台(ESO)VLT望远镜上划过天际的一颗英仙座流星

03.光污染严重

这个好办,去找另一个光污染相对较小的地点作为观测地即可。

光污染严重

04.视野受阻

换一个空旷的观测场地即可,如果是室外的话,穿上保暖的衣物,带上手电出门,找一个视野不受遮挡的空地,静静地等待着每年暑假都会准时上演的英仙雨。一定要务必注意安全。

05.观测时间不对

今年的英仙座流星雨就有部分此原因,流星的亮度一般较暗,只有少数火流星的亮度稍亮(亮度可达-3等以上),当然无论是一般的流星还是明亮的火流星,在夜空中明晃晃的大月亮(对,就是本周一晚刚粉墨登场,秀了一把太空变脸绝技的月亮,具体查阅“月偏食”文章,传送门在此)面前都是战五渣。

记忆力好的同学应该还记得,月食只发生在农历十五前后,此时正是满月(即“望”)(full moon),而据周一的月偏食刚过去5天就迎来了英仙座流星雨的极大期,此时的月相是下弦月(last quarter moon)。从下图看出,月亮仍很亮(做实测天文和爱好星空摄影的同学都知道,从上弦月(first quarter moon)到满月再到下弦月(last quarter moon),月亮很亮,也叫“大月亮”),会极大地影响亮度较暗的流星雨的观测效果。

月相变化的示意图

(周一发生月偏食时是Full Moon,周六英仙座流星雨极大时是Last Quarter)

正是今年的观测时机不对,所以国际流星组织(IMO)都没有在今年的流星雨年历上推荐英仙座流星雨。

06.流星雨爽约

近几年的流星雨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只闻其声不见其形!比如:

2012年爽约的天龙座流星雨

2013年放鸽子的狮子座流星雨

近几年的流星雨,公布了消息,上好闹铃,却两眼一抹黑啥也看不见……

虽然流星雨很难捕捉,但是很想看、顺便许个愿,也是有办法的。

虽然今年英仙雨赶上了大月亮,但是相对较好的流星雨观测时段是北京时间13日0点-1点之间,此时月亮刚落山,流星雨的观测效果受月相和天光影响相对较小。

英仙座流星雨是因为该流星雨的辐射点位于英仙座内,向辐射点观测更有机会看到较多的流星,如何查找和定位辐射点的位置呢?

最简单的方式是利用电子星图来寻找英仙座的升起和降落的时间、位置。另外,牢记观测流星雨的原则:

科普I级情报

一、远离光明,避开光污染严重的地方,能看到更多更暗的流星,也能避免强光对人眼的影响,使人眼能适应黑暗;

二、视野开阔,这样有利于看到更多的流星(因为虽然有辐射点,但是英仙雨的辐射点其实是天球投影效应,流星的出现是随机和无规律的,视场越大越好);

三、不用望远镜来看流星雨,因为望远镜的视场大小(几十角分到几度)和人眼(大于一百度)相比太小,很难等到一颗流星恰好进入视野。

彩蛋:推荐一款“观雨”神器

如果想要观看流星雨,一定要对夜空有所了解,以下推荐3个包含电子星图的APP,可帮助初入门的同学去迅速认识夜空中的星座和各常见天体。

3款可查看电子星图的APP(星图、星际漫步和Star Walk 2)

然鹅,本君身处帝都,唯有见雨不见星了……(号称科普真君连流星雨都没见过,无颜见粉丝)。体恤本君思雨而不得见的愤懑,就发些你们拍到的流星雨美图慰藉一下,哪怕是只言片语也好,本君后台恭候君临!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进行科学性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