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重庆云阳发现世界级恐龙化石群

新华网 2017-06-30 作者:胡若晗 陶冶

  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208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的技术工人在对发掘出来的恐龙化石进行清理(6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重庆市政府新闻办28日召开发布会宣布,经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鉴定,重庆云阳县普安乡发现的恐龙化石群为世界级恐龙化石群。

  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李仕川介绍,2015年初,云阳县普安乡群众报告发现疑似恐龙化石,国土部门迅速组织开展了露头调查及临时保护工作。调查结果表明,沿下沙溪庙组岩层走向上约5公里长范围内均有恐龙化石露头,化石核心区出露长度达550米。经国土资源部批准,2016年10月全面启动普安乡古生物化石发掘工作。

  通过抢救性发掘,目前已形成长150米、厚2米、高8米的“恐龙化石墙”,墙体面积达1155平方米,含17个化石富集小区。据探测,墙下仍有大量恐龙化石,埋藏深度至少20米。距核心区约一公里的早侏罗世自流井组地层中,同样有较密集的恐龙化石出露。更进一步的发掘和研究工作还将陆续展开。

  在近日举行的发掘成果鉴定会上,以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所长周忠和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鉴定认为:云阳普安恐龙化石群具有时代跨度大、分布密集且范围广、种类丰富等特点,具有非常高的科学价值和开发利用价值,是我国乃至世界研究领域的一个重大发现。

  据介绍,为促进普安恐龙化石的保护发掘,重庆市已开展3个市级财政项目,安排地质遗迹保护专项资金1709.11万元。下一步,将组织加强科学研究力量,开展化石研究修复和装架工作,建设恐龙化石原址博物馆、科研科普教育基地,打造化石村,申报国家级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集中产地,争取建成国家地质公园。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