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超级灾难之后恢复地球文明的七大关键因素

腾讯科学 2017-03-10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如果地球遭受巨大灾难,人类文明应当如何重建恢复呢?目前,科学家提出了“恢复地球文明”的七个关键因素:

  1、纯净水:灾难之后确保饮用纯净水是至关重要的,虽然将水煮沸会起到杀菌的作用,但是这一过程会耗用燃料或者电,虽然之前使用过碘片和漂白粉对饮用水质进行杀菌净化,但均会残留部分化学物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使用太阳灭菌法,其方法很简单,只需将水瓶放置在阳光照射位置,大概一天左右紫外线会杀死病原菌。

  2、避免感染:地球灾难之后另一个重要生存要素是在缺少抗生素的条件下如何避免感染,肥皂是一种保护胃肠和呼吸道感染的有效措施,通过使用生石灰和苏打煮沸动物脂肪或者植物油,可获得一种简易形式的肥皂。此外,乙醇是伤口消毒的有效方法,可通过蒸馏发酵水果或者谷物获得。

  3、电力:电能并非储存型资源,一旦出现地球灾难,人们最便于利用的是风力或者太阳能等可再生性资源。

  4、食物:灾难之后人们仅能依赖储存的部分食物生存一段时间,但很快保存的罐装食物会吃完,出现这种情况时,人们必须尽快恢复农业生产,避免出现大范围的饥荒。人们需要存储的农作物种子,位于北极斯瓦尔巴特群岛的全球种子银行保存着大量农作物种子。

  5、树木提供汽车燃料:一旦所有柴油和汽油消耗殆尽,人们希望继续驾驶车辆则变得很困难,通过很小的改动,内燃机可使用树木热击穿制造的可燃气体,这一过程叫做“高温分解”。

  6、重新启动化学工业:化学工业对于人类社会是非常重要的,一种最有效的化学方法是使用草碱(碳酸钾)等碱质物质和苏打(碳酸钠),可制造许多事物,例如:肥皂、玻璃和纸张等。

  7、科学知识:对于灾难后重建,是一个时间较长的过程,我们需要重新学习人类知识,这是快速有效恢复人类文明的重要途径。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腾讯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