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神秘海底:2017水下摄影大赛作品选

参考消息网 2017-02-22

  据美国《大西洋月刊》报道,水下摄影大赛的组织方刚刚宣布2017年度的获奖作品,凭借一张章鱼的肖像作品拔得头筹。本次比赛分为广角、宏观、沉船、微距等多个类别,吸引了了来自68个国家的摄影师参加。图为2017年度水下摄影作品:跳舞的章鱼,摄影师Gabriel Barathieu在马约特岛发现了这只章鱼,他使用14mm超广角镜头靠近拍摄,这使得章鱼看起来比实际尺寸更大。编译/余诗泉(参考消息网独家编译,转载请注明出处)

  这张照片是摄影师在澳大利亚棕榈滩潜水时拍摄的,在广阔的海底世界中有很多浮游生物,它们体积很小移动速度很快,再加上水下的光线暗淡,所以拍摄非常具有挑战性,很多时候摄影师会用潜水灯辅助照明获得好的效果,这张图中罕见的狮子鱼就是这样拍摄的。

  摄影师Christophe Lapeze在波利尼西亚岛游玩时遇到一条鲸鱼妈妈和小鲸鱼正在休息的画面,小鲸鱼并不害怕距离自己15米的人类,当然了,这时候使用闪光灯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阳光透过深蓝色的海水照射进来,其实画面的对比度已经足够。

  摄影师Steve Jones潜入水底,拍摄下一架沉没在海底的美国B-17G“空中堡垒”轰炸机。

  微距组的优胜作品:摄影师So Yat Wai在菲律宾潜水并捕捉到一只正准备捕食的螳螂虾。

  在水下的能见度往往是很低的,摄影师Katherine Lu在新加坡潜水时周围的能见度不到3米,然而水生植物的氧气泡却吸引了他的注意,拍摄出来的作品有一种抽象的美感。

  肖像组作品:摄影师等待绿海龟接近相机时拍摄下这张照片。

  水下摄影非常考验摄影师的照明技巧,尤其是沉没在海底的直升机这样的大家伙,摄影师用遥控频闪的方式触发闪光灯,拍摄下这个画面。

  在印度尼西亚,一只清洁虾正在海鳗的嘴里“打扫”。

  在英国水域,一群塘鹅在船边盘旋寻找猎物,突然其中一只塘鹅掠入水中,其他几十只鸟立刻跟着入水找鱼。

  戈登礁附近的沉船,在夕阳时刻有一种沧桑的美感。

  摄影师并不喜欢海鬣蜥的样子,他认为它们就像怪物,但是由于海鬣蜥是濒危物种,他还是拍下了这个画面,Damien Mauric摄于加拉帕戈斯群岛。

  海底的洞穴神秘莫测,摄影师用闪光灯很好地平衡了水下的自然光线,经过对称式构图拍出让人愉悦的画面。

  太阳落下时正好降雨短暂停歇,摄影师在码头边拍摄到大量的银汉鱼游过。

  小丑鱼与海葵有一种共生关系。显然,在摄影师靠近印度尼西亚的这些小丑鱼时它们感到非常好奇,有一会儿它们甚至开始在镜头前“跳舞”。

  在水中遇到一些奇怪的生物是一种乐趣,摄影师在水下遇到这只灰色海豹时非常意外,当时海豹就睁着大眼睛直勾勾地望着他,然后在摄影师按下快门后又消失在茫茫大海中。

  近年来,沙丁鱼已经成为过度捕捞和气候变化的受害者,它们是海洋生物的主要食物来源,许多物种如企鹅、海狮、鲨鱼、海豚都依靠它们生存。为了抓住海豚完美的狩猎时刻,摄影师在南非海域花了几天时间等待。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参考消息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