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这才是开扒盗墓IP的正宗科学范儿!

知识就是力量 2016-05-16

  电影《鬼吹灯之寻龙诀》自上映以来可谓是好评不断,《鬼吹灯》《盗墓笔记》这些大IP进行了各种商业化的再创作,吸引了大量粉丝,做过不少解读,但是你知道看它们最正宗的科学范是什么吗?小说和电影里面有许多看似不可思议的说法,如“鸡鸣灯灭不摸”“阴阳眼”“彼岸花”等,这些在现实中能找到吗?“盗迷”和“灯丝”且慢心急,下面就让我们用科学知识来破解这些看似神秘的东西吧!   

   鸡鸣灯灭不摸金   

   选择“鸡鸣灯灭不摸金”的意思就是盗墓者一般不会选择在鸡鸣天亮、蜡烛熄灭时进行盗墓行为。这个说法并不是什么迷信,而是有科学依据的。盗墓贼多选择在晚上动手,主要出于安全需要。由于挖掘的盗洞大多暴露于地表,晚上有夜色遮掩,所以不太容易被人发现。另外,古代历朝历代均有宵禁之令,寻常百姓夜晚不得擅自在外游荡,否则便被视为犯法,所以晚上动手更为安全。鸡鸣之后天色便已破晓,古人起床比现今要早,为了不被他人发现,自然要在天色破晓前离开盗洞。   

   “灯灭”指的是在盗墓时,盗墓者会在地宫的东南角点上一支蜡烛,如果蜡烛熄灭就要立刻撤出。蜡烛熄灭除去物理撞击因素外,多半是因为氧气不足,许多墓室多封闭数百年甚至长达千年,空气早已变质,氧气含量明显低于地表。真实历史上,许多葬身墓室的盗墓贼并不像人们所认为的那样为机关所杀,而多半是因困在墓室缺氧而死。  

 

    

阴阳眼

   影片中刘晓庆饰演的“虹姐”,一身白袍长衫,一票黑衣随从,从小阴阳眼,一黑一黄,被人传说可以看见鬼神。电影中对阴阳眼的科学解释则很残酷,说所谓的阴阳眼就是脑瘤,压迫神经导致幻觉。从科学的角度说,这其实是一种特殊疾病“虹膜异色症”(Heterochromia),这种疾病是一种身体状况异常,导致两眼的虹膜呈现不同颜色的性状。眼睛的颜色,特别是虹膜的颜色是由虹膜组织的色素沉淀及分布决定的。因此在形成过程中,任何因素影响以上的色素分布就会造成眼睛颜色的不同。比如著名摇滚巨星大卫·鲍伊,左眼黄褐色,右眼淡蓝色。

责任编辑:ttyy88121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知识就是力量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