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为什么奥斯卡小金人的含金量那么高?

三湘都市报 2017-02-27

  有句话说得挺恰当:“只要你在电影圈里摸爬滚打,多多少少都梦想有朝一日能抱得小金人。”那么,为什么奥斯卡小金人是大妈生的,含金量这么高,其他的奖项就是小妈生的呢?

  A

  奥斯卡的出生

  简单的科普下奥斯卡的由来,说是一战后的十年,整个欧洲的电影事业都陷入了低谷。(这个时候的美国电影以此为契机,1927年5月,“好莱坞之王”—米高梅公司总经理梅耶在一次晚宴上,向同行提出了一个设想:“应该把好莱坞的精英分子们都集中起来,组成一个团体。它包括演员、导演、编剧、摄影师,当然还有制片人。使他们成为好莱坞的支柱,让他们调解纠纷,或者在制片厂里起疏导作用。”

  同月4日便成立了奥斯卡的前身“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AMPAS,简称“学院”)。并于1929年5月16日在好莱坞举行第一次授奖典礼。当时参会的人约270人。首届奥斯卡只设立了七个奖项:分别是最佳影片、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摄影、最佳美术设计。

  奥斯卡奖从颁发的最初开始,就相当的火爆,各种传媒互相争锋转播。关于奥斯卡这个名称的来历有几个说法,但最为可信的说法是在1931年,学院图书馆的女管理员玛格丽特·赫里奇在仔细端详了金像奖之后,惊呼道:“啊!他看上去真像我的叔叔奥斯卡!”隔壁的新闻记者听后写道:“艺术与科学院的工作人员深情地称呼他们的金塑像为“奥斯卡。”从此,这一别名不胫而走。

  B

  关于打造小金人

  小金人为一座13.5英寸高、3.9千克重的镀金裸体男子,双手交叉于胸前,握着一把长剑,站在一个五环片盘上,每一个环代表影艺学院的一个重要工作部门:制片、导演、编剧、演员、技术人员。图样的设计是出自赛赘克·吉朋斯,塑性则由美国雕塑家乔治·斯坦利设计。外敷金箔;后为锡、锑、铜合金,磨光后敷10K金箔,然后精磨,外面再敷24K金箔,最外层涂发光漆。他的价格早期只值30美元,现约价值350美元。当然,奥斯卡颁布了一项权法,规定小金人不得买卖或抵押,如有发生,学院本部将向出售者索回相当于奖座价格的赔金。

  C

  小金人的“含金量”有多高

  为什么电影圈内人都这么推崇奥斯卡奖呢?小金人的“含金量”有多高呢?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窥探一二。

  第一是年代久远,奥斯卡金像奖从一九二九年开始,每年评选、颁发一次,从未间断过,在大半个世纪来享有的盛誉无可匹敌。同时他在教科书里被誉为“推动世界电影前进的存在”。

  第二,奥斯卡立足于好莱坞,辐射的区域扩散全球影业,而众所周知,好莱坞是全球电影的霸权所在。

  第三是权威性,也就是含金量,这点得细说。首先奥斯卡区别于其他的奖项,还有电影节。它没有评委,所有奖项由学院的6000名会员投票选出。这些所谓的会员全是电影的某个领域中最杰出的人士。与其他那些由几个、十几个团制评委评选的颁奖典礼,结果显然更公正,因为这6000个人是没有办法控制票数。当然每个会员,都有资格对任何奖项投票。但有一个简单的要求,你必须看过获得提名的影片,否则就不允许投票,因为这对其他提名的作品不公平。对于某个奖项,一人只能投一票。

  第四,提名获奖机制,打个比方,比如最佳影片是如何选出来的?学院中的6000名会员都有资格投一票自己认为的最佳影片,最高可以有10部电影获得最佳影片提名。(2010年前只能有5部)但学院规定,必须按照“偏好投票制”(从美国的政治选举中借鉴过来的,因为效率高)。

  D

  奥斯卡提名影片投票的公正性

  每个会员,都有资格对任何奖项投票。但有一个简单的要求,你必须看过获得提名的影片,否则就不允许投票,因为这对其他提名的作品不公平。对于某个奖项,一人只能投一票。

  而且投票结束学院内部就不再出面,直接交由世界著名会计事务所普华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负责计票工作。选票放在保险箱内,荷枪实弹的警卫人员日夜守护,统计后的用纸则全部烧毁,绝对保密。而且普华永道并不向学院内部、外界透露具体投票的情况(即使是学院执行总监也不知道),只是给出结果。留2个人作最后的投票统计,各项获奖名单,分别装入密封的各个信袋,直到颁奖当日当刻,直接送到奥斯卡颁奖典礼现场由主持人当众拆封宣布。这个传统从1935年就开始了,普华永道的信誉,保证了计票的独立和公正。

  一旦提名公布,电影公司就会开始为投票做宣传。但学院认为,电影公司的公关行为,并不能影响奥斯卡的评选结果。毕竟,所有投票的学院会员都是杰出的艺术家、电影工作者,对电影艺术有很高的审美,不会轻易被外界操纵,更不会受媒体、影评人的影响。同时,因为计票工作由第三方负责,没有人知道谁投了哪部影片,这也使投票更公正。

  另一方面,这得说回奥斯卡的初期,学院力主把自己定位成民间组织形式,对于政府官方一直保持敬而远之的态度。1920年代,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分别被置于金融寡头摩根集团和企业财阀洛克菲勒控制之下,而此时电影工业在美国也开始崭露头角,两大财团竭力企图在各方面控制好莱坞八大影片公司,华纳和福克斯两家电影公司曾为此不惜花费时间和金钱提出诉讼,皆以失败而告终。同时,两大财团也通过白宫作为总代理名正言顺地表达了自己对学院奖的关注。在第四届学院奖,不仅送来了会务费,而且副总统还亲临会场。但是学院对此并不领情,让两大财团这一为满足一己自私的行为变成了自作多情。这完全依赖于学院本身对规则的严格执行和对电影艺术的尊重,这在壮大学院声势和树立学院威信方面却起了很大作用。

  毕竟,获得最佳影片提名是很高的荣誉,不能强求。其实,奥斯卡就是一个不看颜值和名气的颁奖典礼,因而奥斯卡获奖的电影很多人会觉得比较小众,但它拼的就是硬实力和内涵。

  来源:知乎

本文由四川传媒学院教授郑高鹏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三湘都市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