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png

科普:只有人类女性比男性更长寿

科普中国网 2016-06-17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人们常说女性比男性更长寿。美国亚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的科学家最新研究结果说,这种由性别导致的寿命差异或许是人类在生物学上独一无二的特征。

该校的史蒂文·奥斯塔德博士和凯瑟琳·费希尔博士在最新一期美国《细胞-代谢》月刊上发表论文说,女性普遍比男性更具生存优势,即活得更长久, 这在已知的所有物种中是独一无二的。其他物种,不论是研究中常用的蛔虫、果蝇、还是其他哺乳动物,一旦食物、交配模式、或者生存环境发生变化,生存优势常 常就会在雌雄两性间发生转换。唯独人类,女性通常比男性活得长久。

“我们并不清楚为什么女性更长寿,”奥斯塔德博士说,“有意思的是,人类至今也未从生物学上就此展开大规模研究。”

虽然女性更长寿的原因不明,但科学家们倒是找到了支撑这一观点的确凿证据。

人类死亡率数据库是一个由美国和德国科学家发起的、用于研究人类寿命的项目,完整记录了来自38个国家的男女寿命历史数据,比如瑞典的数据可追溯至 1751年,法国的数据可追溯至1816年。奥斯塔德和费希尔在论文中说,这38个国家、每一年的数据都显示,女性的预期寿命都超过男性。

此外,在一个人的各个年龄段,不论是5岁还是50岁,女性都比男性更具生存优势,这也解释了为什么百岁寿星女性居多。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 学洛杉矶分校的老人医学研究团体专门负责记录世界最长寿人群。该机构的数据显示,全世界110岁及以上的寿星中,女性占了90%。

研究人员还以冰岛这样一个面积较小、人口基因库相对单一的国家为例,说明女性较男性更具生存能力。冰岛历史上曾多次遭受饥荒、洪水、火山喷发以及传染病等灾害,结果发现,不论食物是否充沛、是否发生瘟疫等,冰岛女性无论老幼都比男性更具生存能力。

此外,研究还发现,女性抵御死亡的能力也比男性强。

研究人员说,女性虽然比男性长寿,但成年女性的健康状况往往不如成年男性,例如,成年女性更易患关节炎、骨质疏松等,这也是生物学上比较令人费解的人类性别差异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