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卫星太空捕捉到南大西洋偏远火山喷发壮观景象

科普中国网 2016-06-07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地球观测站近日发布消息称,远在南大西洋海域的苏拉巴雅火山时隔60年再度爆发,炽热的熔岩、灰白的火 山灰和蓝绿色的冰川冰形成了一道美丽、壮观的风景线。其实,苏拉巴雅火山近期先后喷发了两次。不过,由于该火山太过偏僻,周边岛上也没有人烟,因此没有人 能够亲眼看到,只有美国宇航局的卫星捕捉到这一壮观、震撼的景象。

美国宇航局消息称,苏拉巴雅火山于2016年4月21日和5月1日分别喷发一次,壮观的场景被美国宇航局卫星捕捉到。发生于偏远地区的火山通常没人能够看 得到。但是,卫星和地震仪能够帮助科学家及时了解全球的火山活动情况。美国宇航局地球观测站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如今,科学家能够发现任何无人观测到的遥 远地方的火山活动痕迹。”

当苏拉巴雅火山喷发时,科学家们确实做到了这一点。苏拉巴雅火山位于布里斯托尔岛,布里斯托尔岛是南桑威奇群岛中最大的岛屿之一。这个群岛位于阿根 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东南方大约2776千米处。苏拉巴雅火山高约1100米,是一座成层火山。美国宇航局介绍说,苏拉巴雅火山表面常年覆盖着冰川冰和积雪, 因此那里也没有人定居。

在苏拉巴雅火山喷发时,美国宇航局“陆地卫星8号”上的陆地成像仪形成了两幅伪色图。每一幅图中的亮红色和橙色亮点都是火山最炽热的部位,这些亮点可能是火山炽热的熔岩流,灰白色的是火山灰,而蓝绿色区域则是覆盖于火山表面的冰川冰。

苏拉巴雅火山上一次爆发发生于1956年。美国宇航局表示,这是世界上被关注最少的火山之一。(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