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架巨无霸1.jpg

世界首架巨无霸双身飞机亮相

科技日报 2017-06-06 作者:房琳琳

  世界首架巨型双身飞机亮相

  能在平流层发射火箭和卫星 预计2019年首飞

  世界首架巨型双身飞机出库亮相。来源:美国太空新闻网

  世界首架巨型双身飞机出库亮相。来源:美国太空新闻网

  据美国太空新闻网近日报道,世界首架“平流层发射”(Stratolaunch)巨型双身飞机日前在美国加州莫哈维航空基地亮相。这架飞机界的“巨无霸”能将火箭运送到3万英尺以上的高空发射,因而可以降低从地面直接发射火箭产生的高燃料成本。

  这架巨型飞机从几年前开始建造,如今由两艘拖船拖曳出库。它有28个轮子,翼展达117米,拥有6台发动机,重达226吨。两个机身中间可容纳25万公斤的有效载荷,包括火箭和卫星。项目首席执行官让·弗洛伊德在推特发表声明说:“这标志着飞机已经建成,地面和飞行测试阶段开始。”

  飞机的测试程序将从加油测试开始,两个机身分别拥有6个独立油箱,加油测试主要是检测泄露情况。据报道,加油后油箱将被排空,飞机重新进入机库,进行重量和平衡测试。接下来几个月,它将继续接受地面和发动机测试。弗洛伊德强调,它最早于2019年进行首次试飞,“飞行员和机组成员的安全将被优先考虑。”

  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在2011年底宣布此项目,主要目的是满足小型卫星发射市场不断增长的需求。2016年10月,艾伦宣布,与轨道科学公司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并考虑在首发时单次携带三枚该公司的“飞马座XL”火箭。

  艾伦表示:“我们正积极探索应用更多种类的运载火箭,为客户提供更多选择和灵活性”。尽管该项目目前已耗资多少还是个未知数,但艾伦表示,他们已准备了数亿美元,用于攻克降低发射成本的技术。(记者房琳琳)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