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处1.jpg

高处坠落

科普中国网 2017-04-27

  国标GB3608-93《高处作业分级》规定:“凡在坠落高度基准面2m以上(含2m)有可能坠落的高处作业,都称为高处作业。”

  城市建(构)筑物立面清洗的特点是高处作业,难点是安全风险大,容易发生高空坠落。

  下面就结合在实际操作中的一些做法与同行共同探讨建(构)筑物立面清洗安全管理方面的一些原则和规律。

  一、坚持安全管理制度化原则

  安全生产关系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安全管理制度》则是安全生产的核心和纲领。从事立面清洗的企业更应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

  《安全管理制度》的建立应遵循充分、适宜、有效的原则。它应涵盖对人员的职责和要求;对设备和物品的要求;对环境因素的要求;对安全技术规范和操作程序的要求;对应急预案方面的要求等。

  例如,企业内部建立《建(构)筑物立面清洗高处作业安全技术规范》,在这个规范中,详细地规定悬空作业安全技术规范、登高作业安全技术规范、临边作业安全防护规范、交叉作业安全技术规范。明确了使用各种吊具和登高设备必须遵循的国家标准,如吊篮作业、擦窗机作业、快装脚手架作业、升降平台作业、门式脚手架作业、移动登高梯作业、消防软梯作业等都应遵照各自的国家标准或地方标准执行。

  针对清洗行业大量采用的座板作业方式,根据《座板式单人吊具悬吊作业安全技术规范》(GB征求意见稿)的要求建立和完善了《座板式悬吊作业清洗规程》。《规程》将工人难以理解的标准语言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加以规范。按照国标统一了术语和安全技术参数。明确了准备工作、安全技术交底、固定工作绳和柔性导轨、上板及悬吊作业、倒板作业、清洗程序和验收标准、自检、验收程序、清理现场、悬吊作业的人员要求、环境要求、应急预案等十二个主要方面和环节的标准和规程。目前,我公司的《建(构)筑物立面清洗高处作业安全技术规范》、《座板式悬吊作业清洗规程》已经准备作为北京市工商联清洗保洁业商会对会员单位技术培训的教材之一。

  二、坚持安全管理规范化原则

  安全管理规范化是指安全制度操作规程、现场管理等安全管理活动的设计和实施,应符合国家或地方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标准,具有科学性和有效性。

  例一、在立面清洗现场划定警戒区,设立施工围档时就严格按照GB3608-83《高处作业分级》的规定设计警戒区范围,使之具有合法性,即可能坠落范围半径R,根据高度H不同,警戒区范围分别是:

  当高度H为2-5m时,半径R为2m;

  当高度H为5m以上至15m时,半径R为3m;

  当高度H为15m以上至30m时,半径R为4m;

  当高度H为30m以上时,半径R为5m;

  高度H为作业位置至其底部的垂直距离。

  为了增强客户和行人的认知感和安全感,我们除了用“警戒带”和施工告示牌围档外,还在警戒区周边摆放适当的荧光隔离锥筒,并在施工段两端明显位置竖立印有“云瀚清洗”字样的红旗做为警示和宣传标志。另外我们还派遣负责警戒区安全巡视的安全员及项目负责人参加建筑施工企业项目负责人和安全员的安全培训考试,取得合法的项目负责人和安全员上岗资格。

  例二、在制度设计时就顾全了制度的有效性,即可操作性。如制度在安全技术交底章节中,对交底的基本内容就进行了强制性规定,即:

  现场负责人在开工前应在现场实地对所有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安全技术交底,交底的基本内容为:

  1、所有施工人员必须清楚工作目的、范围、顺序、分工及质量标准;

  2、明确施工注意事项并能够正确辨识危险源和重要环境因素;

  3、现场负责人对不能排除的危险源和重要环境因素应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危险程度,或进行有效防护;

  4、安全技术交底应有书面记录及参加人的签字确认;

  5、现场负责人对现场安全负责,施工期间现场负责人不能离开现场;

  6、工地情况复杂时应指派专人担任现场安全员,安全员佩戴显注标志;

  7、悬吊作业前应制定发生意外时的应急预案和援救措施。

  三、 坚持安全管理和安全培训的协调统一化原则

  安全管理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说一套做一套,培训是一套实际又是另一套,理论和实践严重脱节,伤亡事故时有发生。落实和监管不到位以及领导层的侥幸心理一直是贯穿各类工伤事故始终的重要因素。

  因此,对管理层和操作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尤为重要。立面清洗行业安全培训的统一教材和标准一直缺乏,工人的大量流动一直冲击着不同企业的安全管理模式。坚持管理和培训的协调统一,在企业内部主要体现在机构协调和部门监管制约机制。个人倾向于采用ISO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管理模式。

  四、 坚持安全管理长期化原则

  长期化包括社会常设的监管机构的必要性和企业内部专门机构的设置及制度保证。

  这个话题不仅限于立面清洗一个行业,建议设立建(构)筑物立面清洗安全资质评审机构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