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小鸟站在裸露的高压电上却平安无事?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22-05-19

  高压线为我们输送电源,节约电能损耗,方便我们的生活,但也会引发触电的危险。近些年,因为触电而导致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有一种现象令我们非常好奇为什么小鸟站在裸露的高压电上却平安无事? 

  首先,高压线分火线和零线(接地线),只有火线与零线(或地线)形成闭合回路时,电路中才有电流通过。假如人接触一根火线,而没有其他的绝缘物,身体的某一部位和大地接触,就会和大地之间形成导电回路,电流流过人体自然就会触电;或者是身体同时接触了火线和零线,使得一定的电流从身体流过,造成触电事故 

   

  表示电流强弱的物理量是电流,用I表示,单位安培;而要让一段电路有电流,两端就要有电压且形成闭合回路,电源的作用就是给用电器两端提供电压,用字母U表示,单位伏特;电阻是用来表示导体对电流阻碍作用的大小,导体电阻越大,表示导体对电流阻碍作用越大,电阻用R表示,单位欧姆。导线上的电压是零。站在高压线上的小鸟是站在一根电线上的,也不和地面接触,相当于小鸟通过两只爪子和爪子之间的电线并联,所以小鸟可以安然无恙地站在电线杆上。 

   

  但是,鸟儿也不是绝对安全的,如果鸟儿的翅膀、尾部或嘴触到输电铁塔,就会变得十分危险了,也就是说小鸟同时接触了零线和火线,则会形成回路电流,电流从小鸟身上通过,则触电而死。因为导线与铁塔之间的电压很高,因此不等鸟儿接触到铁塔,高压电弧就会把它烧焦,同时还会因为短路而造成停电事故,从而造成经济损失。 

  而如果蛇如果蛇爬到电线上情况就不一样了,蛇的身体比较长,当它爬到高压线上后会把火线与零线两根连接在一起造成触电死亡。 

  本文由山东省威海市凤林学校二级教师刘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