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中午吃了啥?忘记了或许是个好事……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2022-01-17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徐达(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现在!马上!回想一下自己前天中午吃的是什么。 

  ……

  如果你一下子想不起来,那么……恭喜你! 

  等等,为啥要恭喜? 

  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因为忘记信息而懊恼,幻想着要是能做到过目不忘该多好啊!为什么我们进化出了能够进行复杂推理的大脑,却没有进化出更强的记忆力呢?

   

  图片来源:veer图库

  遗忘,或许也是我们的“超能力” 

  其实,我们更应该庆幸我们拥有遗忘的能力,因为遗忘可以降低记忆带来的认知负荷,使认知更加高效,这是能力有限的认知系统高效工作的有益副作用。也许从几个例子中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Solomon Shereshevskii是一位记者,他具有人们“梦寐以求”的过目不忘的能力。他能轻松地记一长串数字,但却发现不了这串数字的规律。他的脑海里充满了各种孤立的事实,却不能归纳出一些共同的模式,将它们组织起来,这导致他不能理解隐喻、明喻、诗歌,甚至复杂一点的句子。

  世界记忆大师,多米尼克·奥布莱恩,是全球公认的记忆天才,凭借自创的记忆方法,8次卫冕世界记忆锦标赛。他凭借准确地记忆一共54副扑克(2808张牌)的排列顺序(只记错了8张),还打破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多米尼克·奥布莱恩(图片来源:Worldkings.org

  但他的阅读理解能力比常人要低很多。阅读的时候,每一个单词好像都从书本上跳出来一样,他必须用手指着单词一个一个地阅读,否则就很难读下去。听课的时候,他很难集中注意力,会不由自主地开小差……

  这其实也是当下人工智能面临的困境:难以抽象和泛化。也许正是我们牺牲了一部分的记忆,才有了独一无二的归纳和抽象思维。

  不过,“提升记忆力”仍然是我们一直追求的目标。那么我们的记忆力有哪些类型?又有哪些小技巧可以帮助我们记忆事物呢? 

  记忆类型的划分:长期记忆和短期记忆 

  记忆容量是指可以同时维持记忆的信息的多少。超过记忆容量,记忆的信息就会发生丢失。为了探究人类的记忆容量限制,科学家们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也让我们对于记忆有了更直观的了解:我们的记忆按照时间尺度来划分,可以分为短期记忆和长期记忆。 

  短期记忆一般只持续几秒钟的时间,记忆容量十分有限,一般人在4左右,而像《夏洛特烦恼》里的马冬梅邻居大爷只能记住“马冬梅”中的两个字,他的短期记忆容量就是2

   

  图片来源:电影《夏洛特烦恼》截图

  而如果一段信息被反复记忆,则可以转化为长期记忆。长期记忆的容量相比短期记忆要大得多,我们习得的知识和技能以及过去的经历都属于长期记忆。尽管也可能会被遗忘,但目前并没有发现长期记忆有明显的容量限制——它可以陪伴我们至人生结束。

   

  短期记忆向长期记忆的转化过程,且短期记忆不通过重复加强会被遗忘

  (图片来源:改编自opentextbc.ca

  忘记了怎么办?那就让大脑猜一个! 

  在一些记忆实验中,即使被试没有记住目标,但完成任务的正确率仍然比完全靠随机猜测高。进一步分析发现,被试者能够根据以往的经验推测出概率最高的选项,提高了正确率。 

  这种策略称为“可用性启发法”,人类决策的启发法研究最初由西蒙(Herbert A. Simon)提出,特沃斯基(Amos Tversky)和卡尼曼(Daniel Kahneman)两位心理学家发展了这一理论。

  启发法采用实用的方法或自我发现任何方法来解决问题,不能保证最佳、完美、合乎逻辑或合理,但能快速解决问题。

  启发法的前提是承认有限理性,不求最优解而是寻求满意解。例如,给定一段小说,让被试者回忆其中k开头的词和k为第三个字母的词哪个多,大部分人都认为k开头的多,但事实上后者是前者的两倍。这是因为想起k开头的词比想起k是第三个字母的词容易。简而言之,你的记忆产生了一种带有偏见的信息样本。启发法常常是一种心理捷径,可以减轻做出决定带来的认知负荷。 

  想增强记忆力,那就试试这个办法 

  当然,记忆是可以通过训练增强的。其中一种比较著名的助记法称为“记忆宫殿”。 

  首先在脑海里想象出一个熟悉并且充满细节的场景,比如你居住的街道,然后将要记忆的对象和场景中的位置绑定。

  比如要记忆一串词语:面包、椅子、石头、汽车、课本、玻璃、勺子、台灯、鲜花、宝剑……可以将它们放到你熟悉的街道上:街道的拐角有一大块面包;拐角处的幼儿园门口有一把椅子;公交车站有一块石头……

  接下来要记住这些词语,你只要想象你在熟悉的街道上闲逛,并在路上遇到了这些物体……记忆宫殿的强大之处在于,一旦将记忆的对象和空间位置绑定在一起,即使你打乱记忆对象的顺序,你也可以根据记忆里对应的空间位置参照还原出来。因此,要建立记忆宫殿,关键要选择那些醒目的视觉图像来表示记忆对象。 

   

  记忆宫殿的建立过程(图片来源:改编自ChessBase

  记忆宫殿的原理有待深入研究,有人从进化的角度提出了可能的解释:我们记忆事物的神经元起源于用于空间导航的位置细胞,把信息和位置联系在一起记忆或许更加自然。

  不过,记忆宫殿也需要长时间的练习,并且维持这些记忆也需要占据大脑的认知资源。

  网络时代,我们没办法,也没有必要记住所有的知识以及所见所闻,毕竟互联网可以随时帮我们查阅,但我们也不能完全依赖网络,不锻炼自己的记忆。

  参考文献: 

  1.Ma, W.J., Husain, M., Bays, P.M. Changing the concept of working memory. Nat. Neurosci. 2014. 

  2.Sims, C. R., Jacobs, R. A., & Knill, D. C. An ideal observer analysis of visual working memory. Psychological Review 2012. 

  3.Daniel Kahneman. Thinking, Fast and Slow. Farrar, Straus and Giroux. 

  4.György Buzsáki. The Brain from Inside Out.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5.Rodrigo Quian Quiroga. The Forgetting Machine. BenBella Books, Inc. Dallas, TX.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