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乳腺筛查很重要,这些要点请记牢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21-10-28 作者:梅艺璇、侯硕

  乳腺癌的发病率位居女性恶性肿瘤的首位,常被称为“粉红杀手”,而越早发现乳腺癌,患者治愈的几率就越大。不过,早期的乳腺癌一般不具备典型的症状和体征,不易引起大家的重视,我们应该如何做到早诊早治呢?先来认识几种筛查方法。

  三重评估法,判断肿块性质

  对于一个乳腺肿块的评估有标准的临床路径,医学界将其称为三重评估法,具体而言,包括常规乳房体检、影像学检查,以及病理学诊断。

  在常规乳房体检中,医生往往会通过触感来判断肿块性质。通常来讲,恶性肿瘤与良性肿瘤相比质地会更硬,边界比较模糊。另外恶性肿瘤位置相对固定,只能跟随乳房腺体移动,而良性肿瘤往往是可以相对于乳房腺体而移动的。

  影像学检查一般包括三种方式:乳腺超声;乳腺钼靶X线摄影检查;乳腺磁共振(MRI)。在影像学诊断中有明确的BI-RADS分级,不同级别对应不同的乳腺病变恶性风险。一般来讲当BI-RADS级别达到4a级时,恶性的风险大概在2%~10%之间。当医生怀疑肿瘤有恶性风险时会建议病人做活检,通过病理诊断来得出最终结果。

  其实,早期乳腺癌往往没有典型的临床表现,这个时候就凸显出乳腺筛查的重要性了。有些临床前期阶段的患者,虽然摸不到异常肿块,但通过彩超发现有小结节,或通过钼靶检查发现一些微小的钙化,这些都提示着病人需要去做进一步检查。

  防癌筛查都有哪些项目?自检可以代替防癌筛查吗?

  目前的防癌筛查主要是以上提到的常规乳房检查,以及影像学检查中的彩超和乳腺钼钯检查。

  对于年轻女性来说,彩超可以作为首选检查,如果有异常发现则进一步去做钼靶检查。但是随着年龄增长,患癌的风险也会增加,因此针对四十岁以上的患者,乳腺钼靶则是常规的筛查项目。

  乳腺磁共振并不算常规的筛查,但是对于一些高危人群,医生也会建议做这项检查。所谓的“高危人群”,是2019年由中国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提出的,主要包括了三类人群:具有明显家族遗传性乳腺癌的倾向;具有既往的乳腺良性疾病史且有癌前病变的情况;患者年轻时(三十岁之前)接受过胸部放疗的照射。像这样的三类人群被称为乳腺癌的高危人群,在筛查中需要做乳腺磁共振的检查。

  通过以上检查,医生往往能发现早期的乳腺癌,这也是进行防癌筛查的最大价值。因为疾病被发现得越早,也就意味着治愈率越高。

  而对于大多数女性来说,自检的有效率并不高。因为大多数女性并不知道正确的自检手法是什么,即便经过医生的培训后知道如何去触摸和检查,但依然无法判断情况是否异常。

  所以医生的临床经验很关键,一般来说,女性尤其是高危群体,需要定期到医院做乳腺癌筛查,这样才是最有效的诊断方法。

  专家:河南省人民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医师刘慧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