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jpg

郝蕾做客《我是科学家》 解题“学天文有什么用”

科普中国网 2018-07-09

    由中国科协科普部主办、果壳网承办的《我是科学家》第一期线下活动于7月9日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图为天体物理学家郝蕾做主题演讲。(科普中国网 王笑 摄)

  在中国科协主办的《我是科学家》第一期节目中,天体物理学家、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研究员郝蕾分享了天文科研的个人感知。

  “经常有人问我,学天文有什么用。”郝蕾在演讲时直言不讳。“天文就如同诗和远方。”它给我们带来一种清澈、辽远的感觉,同时它关注的都是生活的本质,它所探索的也都是事物的“真”、“善”、“美”,而且也都能给人们在这种探索中带来一些“心动、激情、热情、安静、平和、动力。

  她坦言,最初踏上天文科研道路,就被宇宙的可读性打动了。人类如此渺小,怎么能知道银河系的大小、质量和年纪呢?是因为人类拥有解读宇宙的语言——也就是物理规律,拥有了这些规律人就变得强大,可以在浩瀚的宇宙中漫步。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