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咪们也会患上肥胖症?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2017-12-18

  1012日,微博网红猫楼楼因肥胖突发心脏病病危,经过抢救始终未能脱离危险。日前,家属无奈为痛苦中的楼楼选择安乐死。这只贡献了无数猫界最萌表情包的小天使在平静中离开了我们。 

   

   

   

    

  在怀念楼楼的同时,猫咪的健康饲养又再次引起我们思考。今天我们来聊一聊被我们误解的猫咪肥胖问题。 

  猫科动物的祖先生活在沙漠地带,故而进化出了节约体能的生理构造。虽然青少年时期对外界充满好奇,活泼爱动,成年后却变得懒洋洋的,除非为填饱肚子而狩猎觅食,几乎都不爱动弹。 

   

  生活在野外尚且如此,家养的猫咪改行以卖萌为主业后,食物的需求得到充分满足,更是恨不得找个盒子躺到天荒地老 

   

   

   

  一直以来,把猫主子伺候得圆滚滚,软萌萌是许多猫奴们颇有成就感的事情。和朋友分享自家猫咪蠢萌可爱的照片也是一大乐事。可事实上,肥胖意味着猫咪正处于很不理想的健康状态,且面临诸多与之相关的疾病风险。建立健康的生活习惯是让猫咪愉快生活,长久相伴我们左右的首要条件。 

   

  而对于曾经尝试过为猫咪减肥的人来说,提起个中辛苦也是老泪纵横。 

  饭量减少了就可怜巴巴地坐在空盘子前面追着我不停地叫唤每天精心计算卡路里,就是瘦不下来”……这些经历是不是似曾相识呢? 

  这里为大家总结了猫咪科学减肥的5个步骤: 

  第一步:动机明确。 

  为什么我们要大费周章地和猫咪斗智斗勇帮助他们减肥,而不是任由他们吃成个气球,团在那里沐浴阳光,岁月静好? 

  这里总结了肥胖对猫咪健康的威胁,供参考。如果你的猫咪是一家之宠,那么最好全家人一起学习,达成统一战线。因为诸如老爷子总是背着我去偷喂咪咪而导致减肥失败也是常有的事。 

  糖尿病 

  肥胖导致猫咪体内胰岛素抵抗,血糖值上升。后果?和人类一样,早期不痛不痒,后期视网膜病变,皮肤溃烂经久不愈,肢体麻木运动能力受损,并患上心脑血管疾病。试想一下,全身的血管都长久浸泡在糖水里的情形。 

  皮肤病 

  肥胖的猫咪无法完成全身的毛发梳理,尤其是褶皱,排泄部位的清洁降低,容易病理性脱毛,感染等。局部皮肤因缺乏运动及受体重挤压引发褥疮的例子也时有发生。 

  膀胱炎、尿路感染 

  因行动费力导致排泄次数的减少,膀胱储尿量增加,容易引发尿路结石,猫特发性膀胱炎,尿路阻塞。尤其室内饲养的猫咪,风险更大。  

  关节负担过重 

  四肢、脊柱等的过度承重,对骨骼形态、生理结构有严重影响的同时,也增加运动损伤的风险。 

  还有口腔炎症,便秘等一系列问题。 

    

  第二步:设定目标 

  我们家的猫咪算肥胖吗?体重保持到什么程度才算理想? 

   

  虽然性别及个体有所差异,较小的品种约2.5kg,如缅因猫等体型巨大的种类,7kg也属正常。但大多数成年猫咪体重一般在3-5kg 

  一般认为超过理想体重的120%可视为肥胖。 

   

    

  第三步:付诸行动 

  塑造消耗卡路里的环境 

  增加运动量既有利于消耗脂肪,更有利于增加肌肉含量,提高基础代谢,一举两得。这点和人类相同。 

  运动减肥虽然听上去比节食复杂,但是却比后者的负担小。首先创造能让猫咪伸展的空间,挪开不必要的物品。 

   

  然后,准备好猫咪最喜欢的玩具,或者某些新花样(有些玩具可装入少量猫粮,吸引馋嘴的猫咪玩耍),一开始每天2-3分钟,渐渐延长。 

  如能做到每天两次,每次15分钟的锻炼,对改变猫咪气球般的肚子非常有效,并使肌肉更加强壮。 

  猫树也是个很好选择,上下运动比平地运动更能锻炼到全身的肌肉,如果一开始猫咪无法爬上去也无妨。如果配有猫抓板则更为理想。不同尺寸及设计的产品都很容易买到。 

   

  计算热量,选择专业的猫粮,减少零食 

  说到卡路里的计算,其实并不复杂。稍微学习一下,我们也能成为猫主子们的私教。 

  减肥期间,每天的目标卡路里=理想体重x(乘)35~40 kcal 

  我们拿这只萌萌的中华田园橘猫举个例子。 

  小主7kg,珠圆玉润芳华绝代,参照上表,肋骨摸不到的她保守地按体重超标120%计算的话, 

  理想体重是:7除以1.2=5.83kg 

  减肥期间每日摄取的热量:5.83 x 35=204.17kcal 

  减肥后体重下降,需要再次评估体重并重新计算,方法相同。 

   

  饭菜or猫粮? 

  直到现在很多人还坚持认为,用残羹剩饭喂养猫咪比猫粮更可靠。但众所周知,猫咪的身体构造和人类差别很大,无法消化与人类食物同样量或者同比例的饱和脂肪酸,糖类,或化学合成的反式脂肪,更不必说人类可承受的各种食品添加剂。所以这些看似亲切而朴实的食物,也会对猫咪体重带来不利影响。  

  食物的转换需要循序渐进。猫咪是很敏感灵活的动物,如果她习惯了在餐桌底下徘徊等待享用盘子里的食物,突然的拒绝会让她无所适从,甚至会额外耐心地在你不希望的地方搜寻食物,你懂的。 

  建议前两天将1/4的常规食物替换成低卡路里的猫粮,其余保持不变。然后逐渐增加猫粮的比例,大约到第五天,猫粮约为3/4。这样,基本一个星期后,猫咪就会比较舒适地过渡到新的食物。然后可以参考上面计算的每日卡路里摄取量做相应调整。 

  然后再来说零食。两顿饭之间过于频繁的小点心是最容易让猫咪变圆的原因。市售的猫点心有补充铁质及多种有益脂肪酸的功能,适当加餐有益健康,可是别看每一口的体积很小,看猫咪无聊了给点,撒娇了再给点,其实就好比让一个人一刻不停地嚼着曲奇饼干。 

  有研究表明,仅仅减少小零食这一项改变,就能帮助大多数猫咪明显减轻体重。 

   

    

  第四步:节奏调整 

  以每周减轻1~2%为理想。短时间内高强度的减肥,反而有会诱发猫咪脂肪肝的危险。在热量摄入严重不足的情况下,肝脏会调动体内储备的脂肪进行补偿。这种机制过度反应,会造成猫咪肝脏内脂质堆积,形成脂肪肝,进一步影响肝脏其他正常的生理功能。 

  在进行食物过渡时,除了比例上做循序渐进的调整,可以选择低卡路里而饱腹效果较好的食物。少量多餐帮助猫咪平稳地适应。 

  每周1次评估体重。最好用能精确到0.01kg的小型体重秤。 

  按每周减轻1%计算,肥胖度120%的猫咪约需要20周(约5个月)减至理想体重,一般来说,减肥早期体重下降得较明显,越到后期越缓慢,所以应做好半年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而后期由于基础代谢率降低,延长运动时间,增加肌肉含量,增加因肌肉的能量消耗是最终实现减肥目标的重要方法。 

    

  第五步:防止反弹 

  达到理想体重后,猫咪每日需要的卡路里数约为每千克55kcal。但曾经严重肥胖的猫咪,按这个计算量给,常常会反弹。因此建议达到目标体重后,每两周在目前基础上增加10%的日卡路里摄入量。体重不继续下降的话就维持目前的摄入量。运动习惯应努力维持。 

   

  如果经过饮食及运动的调整,一个月之后你家的猫咪还是圆润如初,没有任何改变,在排除他人偷偷喂食等因素后,那最好是带她拜访一下兽医,咨询专业的减重方法。有些猫咪由于疾病导致的肥胖和运动减少则需要药物治疗。当然,这些是最后一步。 

  小结:  

  对于任何动物来说,体脂含量过高都不是什么好事。运动加健康饮食,这些老生常谈的道理实际要做永远是另一回事。为猫咪减肥更需要主人坚定的决心和足够的耐心。毕竟猫咪无法对自己的健康做理性的判断。他们与生俱来的独立和敏感,需要我们带着更真诚的感情,更智慧的方式去予以帮助。 

  有行动就有改变。愿这些天真无邪,怡然自得的小天使们在我们的爱护下健康每一天,带给我们更多快乐与感动。 

  另外,你可能已经注意到了,本文中出境的各位肥猫都是橘猫,这到底是巧合还是橘猫天生心宽体胖呢?铲屎官训练营已经为你揭晓了答案,快去看看吧! 

    

  《人不可貌相,猫却以毛色论英雄?》 

  https://p.baidu.com/daily/view?id=80491& 

    

   

  参考文献: 

  1https://www.professorshouse.com/putting-a-cat-on-a-diet/ 

  2http://nekopedia.jp/cat-diet/ 

  3http://nekopedia.jp/cat-obesity-disease/ 

  4https://allabout.co.jp/gm/gc/31830/all/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