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垃圾乱扔?当心“血的代价”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2017-12-18

  随着社会经济全球一体化的迅猛发展,城市垃圾的产生释放污染了环境,这一直让人很头疼,而医疗垃圾不同于生活垃圾,它们不同程度地含有多种细菌、病毒、寄生虫卵和其他有害物质,更是对我们的健康产生了极大威胁。 

  那么医疗垃圾是如何产生的?我们又有什么应对策略? 

   

  图片来源网络 

    

  医疗垃圾是什么? 

  国家环保总局对于医疗垃圾的定义为: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在医疗、预防、保健、教学、科研以及其他相关活动中产生的,具有直接或间接感染性、毒性以及其他危害性的废物,包括废弃物和病人的排泄物等[1]。这些废弃物均属高危险性、高污染性废物, 其所含病菌或病毒是普通生活垃圾的几十、几百甚至上千倍[2],在疾病的传播、流行过程中起到扩散的作用,如果不进行恰当的处理,势必将危害人们的健康。 

  然而,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许多医疗卫生单位并不重视医疗垃圾的危害性,仍然不断地随意排放和处理医疗垃圾;有些医疗单位和医务人员为了追求经济利益,将使用过的一次性医疗器具卖给废品回收站或个体商贩,再由废品回收站和个体商贩将其处理,包装成伪劣的一次性医疗器具,再次卖给小型医疗单位和个体诊所使用,对人类健康造成了极大危害[3-5] 

   

  图片来源网络 

  因此,为保障人们的身体健康,必须对医疗垃圾的处理采取有效措施。 

    

  医疗垃圾的分类  

  要想对医疗垃圾采取措施,首先要明确医疗垃圾的具体分类。医疗垃圾分为感染性垃圾、病理性垃圾、锐器性垃圾、药物性垃圾、基因毒性垃圾、化学性垃圾和放射性垃圾。 

   

  医疗垃圾的分类(来源网络) 

  1. 感染性垃圾: 这类垃圾主要指在传染性病人在接受治疗过程中所产生的垃圾,如沾有血渍或体液的医疗用品、材料、器械、感染伤口或术后伤口的敷料、绷带、消毒棉球、棉签、浓血纱布, 或被血渍、体液浸染的衣物、排泄物、呕吐物等;接受血液透析病人用的床上用品如被盖、床单、毛巾、外套等; 实验室备用作实验的已感染的动物均属于此类。此类垃圾属于特殊医疗垃圾,需要经过更为严格的处理程序。 

  2. 病理性垃圾这类垃圾主要包括手术切除的标本组织、动物尸体等。如诊疗过程中产生的人体废弃物和医学实验动物尸体等;手术及其他诊疗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的人体组织、器官等;医学实验动物的组织、尸体。病理切片后废弃的人体组织、病理蜡块等。 

  3. 锐器性垃圾: 这类垃圾主要指能够刺伤或者割伤人体的废弃的医用锐器。如针头、注射设备、解剖刀、手术刀、碎玻璃等。 

  4. 药物性垃圾: 这类垃圾主要指过期、淘汰、变质或者被污染的废弃的药品。包括过期的、淘汰的、压碎的或污染的药品、疫苗、血清。 

  5. 基因毒性垃圾: 在对肿瘤治疗过程中使用的抑制细胞生长的药物及毒性基因药物。 

  6. 化学性垃圾: 这类垃圾主要包括在诊断、清洁、管理、消毒过程中产生的具有毒性、腐蚀性、易燃性的固体、液体、气体等。 

  7. 放射性垃圾: 这类垃圾主要指源于放射性疗法或实验室研究的不再使用的液体; 被污染的器皿、经未密闭的辐射核治疗或检查后, 病人的排泄物; 密闭性辐射核。 

    

  医疗垃圾的危害 

  医疗垃圾具有十分严重的危害性,有专家提出,废弃的一次性医疗用品已成了艾滋病传播的第四条途径。在国外医疗垃圾被视为“致命杀手”,我国也早已将医疗垃圾列为头号危险废弃物。有关部门早就规定,对医疗垃圾必须进行焚烧处理,以确保杀灭病菌,防止污染环境。 

   除了这种表面存在的危险,更为可怕的是,目前部分医院存在将医疗垃圾与一般生活垃圾混排现象,甚至将废弃的一次性注射器等塑料医疗器具通过非法倒卖后,被制成生活用品, 这就严重影响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这不仅会加大污染量,也会导致病菌扩散, 对收运人员造成直接感染与伤害[6, 7] 

   

  图片来源网络 

  另外,有关检测表明,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率在医疗垃圾中的阳性率则接近9.0%,而且医疗垃圾引起的交叉感染要占总交叉感染率的百分之二十以上[8, 9]。因此,医疗垃圾若不进行规范化分类、处理,将会严重影响人们的健康,甚至导致传染性疾病的爆发流行。如果医疗垃圾被回收后二次利用,将产生更为严重的后果。 

    

  医疗垃圾的处理对策  

  1. 明确医疗垃圾的界定 

  医疗垃圾具体指,除了医疗废弃的组织、带传染性患暂用过的物品、一次性针筒外,所有病人用过的废纸、果皮、杂物、卫生纸等垃圾。明确界定医疗垃圾,有助于将其区别于生活垃圾,从而减少排放,切断病毒传染源。 

   

  图片来源网络 

  2. 感染性垃圾和非感染性垃圾分类 

  在医疗垃圾中,要对感染性垃圾和非感染性垃圾进行分类,感染性废物保管时间尽量缩短,保管地点要有标志。收集和搬运感染性腹物时要有专用的器具。感染性废物经过焚烧、煮沸、消毒等措施后可以作为一般性废弃物。 

  3. 提高公民的责任意识 

  除了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外,我们每个人都有不乱扔医务垃圾的责任,比如在医院就诊时,记得将自己就诊过程中所产生的医疗垃圾扔到专用的医用垃圾桶,在医院一般医用垃圾桶为黄色。 

  4. 尽快出台相应的法规和政策 

  鉴于医疗垃圾的严重危害性,我国应加快对医疗垃圾的立法管理。目前,国家主管部门应尽快下发文件,强化对医疗垃圾处理方面的监督、管理,要求医疗垃城都实行统一焚烧处理;把医疗垃圾是否焚烧处理纳入国家卫生城市的考核和医疗单位等级评审标准之一。另外,为使医疗垃圾更好地得到集中处理,政府部门应给予政策优惠。 

  参考文献 

  [1]. 陈静, 医疗垃圾的热解研究, 2005, 天津大学. 

  [2]. 高阁, 医疗垃圾热解气化炉焚烧过程智能控制研究, 2007, 中南大学. 

  [3]. 商惠英与贾华清, 医疗垃圾的现状及处理对策. 环境污染与防治, 2002. 24(5): 312-313. 

  [4]. 李琳等, 医疗垃圾的现状及处理对策. 环境科学导刊, 2007. 26(4): 51-54. 

  [5]. 邓姗姗, 日本循环经济的政策措施及其对中国的启示, 2008,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6]. 朋沁琳, 医疗垃圾的类别、危害与处理. 数码世界, 2016(12): 235. 

  [7]. 徐洋等, 医疗垃圾的危害及处理. 航空航天医药, 2009. 20(2): 121-122. 

  [8]. 孟亮荣与刘红玉, 医用针头用后的处理.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2001. 11(5): 382. 

  [9]. 张屹, 孙维佳与滕树才, 医院废物处理现状及对策分析.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3. 13(9): 154-156.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