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树丰产优质靠三个硬件和三个软件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10-16 作者:王万魁

  一、硬件

  1.砧木:砧木好坏是决定丰产优质的第一环节,也是基础的基础。

  能做桃砧木很多,杏核、李子核、家毛桃、山毛桃、自根砧、山桃等。嫁接后有很大变化。杏核、李子核砧木结果后容易早衰;家毛桃、山毛桃抗逆性较差,栽植在PH值含量较高7.6以上的情况下容易出现缺铁黄化现象,严重影响果实品质和果个生长。严重黄化后也很难治愈,只能挖掉。角度直立形品种在这砧木上丰产性极差,长势特别强旺,容易造成营养与生殖生长不平衡。化控用量是山桃砧的几倍,费工费时,但它适合中性土壤,PH值不能超过7.4;极丰产品种适合此砧木(中桃3号、澳红脆等品种用此砧很难丰产)。开张型品种一般丰产性强,(自花授粉)可以利用,如枣油桃、红不软等。山桃核甘肃省山区较多,中条山、陕西山区也有此野生资源,这也是专家推广品种。这两种嫁接品种后,丰产性、抗逆性、适应性都较强,果个也能长大。但有一种山桃核略小,和圆型核很难区分,它有矮化效果,生长较慢,复合花芽少,纯花芽较多,修剪时难更新,容易造成光腿现象,比别的砧木晚开花4~5天,晚成熟10天左右。颜色较暗,果个略小。用此做砧木很难有好的经济效益。所以,选砧木必须做到“三配套”,即品种、砧木、土质(PH值)相结合才能有好的结果。

  2.品种

  选择将要过时的品种丰产性好,品质差(品种含糖量低);不丰产品种(华而不实)正在逐步被淘汰。品种的好坏效益差一倍或几倍。桃品种更新换代太快,所以我们必须紧跟时代,紧跟市场需求,有选择性的发展才能不被淘汰。

  3.骨架

  骨架是丰产稳产优质的基础。没有钢铁一样的骨架就会东倒西歪,主枝下垂,光能利用率低,果实难着色;骨架挺不起来,很难达到立体结果,主枝长度无法延伸,产量肯定就上不去,这是影响效益最大硬件条件之一,应引起高度重视。

  二、软件

  1.水肥管理

  是树长得好不好,果个大小,产量多少最重要的基础条件,一定要结合桃树生长势、产量、气候、下雨的多少等条件灵活的相配合来决定施肥多少,浇水多少,最终满足桃树正常生长所必须。要根据桃树(果实)各个生长发育时期合理施肥浇水,根据桃树所需的17种元素一个都不能少,必须施配方肥,全营养肥。管树吃饭的根本是管土,土是万物之本,土壤有机质含量高低是土壤肥沃的指标,有机质含量越高,土壤越肥沃,越利于桃树根系的生长,越能提高肥料的利用率,越能旱涝保收,也能减轻或消灭土传病的危害(根腐病)。根据专家试验,土壤有机质达到6%,桃树根系很少发生病害,生理病害如裂果、落果、流胶等降低或没有。增加土壤有机质方法:增施有机肥、生物菌剂、生物有机肥、农家肥、生草种草等。禁止盲目浇水,特别是膨大着色上糖期,更要注意科学浇水,土壤墒情不低于45%不浇水,即使浇水也要隔行浇,水过地皮湿,采摘前15天适当控水,能显著提高含糖量,增加果实品质。只有这样才能达到丰产稳产高品质,才能占领消费市场。

  2.修剪

  包括骨架培养,枝组更新,夏季修剪、秋剪等工作,把一系列修剪工作做好了,平衡树势。枝势就达到了,通风透光问题就解决了,花芽质量就好了,母壮儿肥就有了保障。但枝组更新是丰产稳产最重要的环节,技术要求最高。它必须根据品种、砧木、长势育(萌)芽率高低来操作,主枝、枝组、育芽率低的品种坚决反对一疏一留的手法,容易造成没芽而不发枝,人为造成光腿现象发生,可采用双枝更新或单枝更新有芽眼可疏,无芽结果枝短截留芽方法进行。单枝更新就是长放修剪法,结果后冬剪可回缩到分枝处。树势不一样、枝势不一样,要区别对待,就是弱树要重(少留结果枝),强树要轻(多留结果枝),弱枝回缩,强旺枝长放相结合,合理留枝,合理留果。

  3.植保

  植保方针:预防为主,综合防治,早发现早治疗。“治早、治少、治了。”把病虫害消灭在萌(发)芽状态,可采用生物防治,以虫治虫,物理防治等方法进行。每年气候不同,病虫害发生情况也不一样,根据气候条件的变化,提前做好预测工作,做好几个预案,做到万无一失。尽量少用化学农药,多产无公害优质水果,满足人们对健康水果需求。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一萍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